学校首页
10月13日哈工大战德臣教授做客哈工程《馨苑师堂》(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
佚名
来源
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0-08

分享

主讲嘉宾:战德臣 教授

题 目:以“MOOC+SPOCs+翻转课堂”推动大学计算思维教育教学改革

时 间:2016年10月13日14:00

地 点: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参加人:各院系院长、副院长带领基层组织负责人、优秀骨干教师参加

【嘉宾介绍】

战德臣,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MOOC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质量规范工作委员会主任、大学计算机课程工作组组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大学计算机”课程跨校教学教师团队主任、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主任。

他先后完成国家级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书6部,获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2项。自1998年以来,他一直从事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与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是教育部《理工类高校计算思维与计算机课程研究及教材建设》项目主持人、教育部-微软公司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经典计算思维与先进软件技术相结合的大学计算机课程建设》项目主持人,教育部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全通教育)《优秀项目奖》、中国大学MOOC 2014-2015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奖者、IBM中国优秀教师奖教金获奖者。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教师。他的课程《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首批在教育部爱课程网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2014年秋季联合13所大学首次成功实施大规模MOOC+SPOCs教学改革活动,2015年秋季学期联合26所大学实施MOOC+SPOCs+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同期课程28所大学6万余名大学生在线学习,讨论回帖60万余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他已建设并上线6门MOOC课程《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计算机专业导论》《软件工程专业导论》《数据库系统-模型与语言》《数据库系统-建模与设计》《数据库系统-管理与技术》,累计选修人数已超34万余人。

【讲座内容】

MOOC/SPOC是新一轮教学方法改革的热点,当前各大学都在大力推动MOOC/SPOC课程建设以及基于MOOC/SPOC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本报告结合报告者在“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课程面向计算思维方面的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和基于MOOC+SPOCs+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经验,介绍了以下内容:

一、大学课程为什么要实施改革?

结合报告者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方面的实践,从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课程内涵的提升、课程教学思路的改变、如何以学生为中心、翻转课堂等方面探讨了大学课程为什么要实施改革。

二、MOOC运用的核心在学校:MOOC+SPOC?

结合报告者所实施的几门MOOC课程,介绍了优质的MOOC课程的构成要素,介绍了如何利用SPOC将优质MOOC课程引入学校教学中,以及MOOC和SPOC如何进行分工,如何利用SPOC改善教学等。

三、如何基于MOOC+SPOC实施翻转课堂教学?

结合报告者所开展的MOOC+SPOC+翻转课堂的大规模教学改革实践,介绍了如何基于线上课程与线下课堂教学相结合实施混合式教学,尤其是大规模的大班课程如何实施翻转,以及不同的翻转方式等。

四、总结

《馨苑师堂》是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了提升校院教学管理者与骨干教师的教学管理水平、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手段建设,有效推进MOOC、SPOC建设,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每月邀请1-2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专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专场报告。

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欢迎全校教师的关注!

☆联系人:荣文婷 82568615

☆微信公共平台:HEU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正在建设中)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