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萃讲坛”第853期—FRP和ECC在土木工程应用初探
作者
佚名
来源
科研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10-09

分享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报告题目:FRP和ECC在土木工程应用初探

报 告人:吴超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11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11#3067会议室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吴 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选北航“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北航“青年科学家团队”。本科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业。2013年获得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2016年获得日本科学促进会JSPS海外特别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助理教授、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KU Leuven)助理教授等职位。迄今已经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4篇,Web of Science的H因子为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澳大利亚奋进学者基金1项、瑞士海外杰出学者基金1项,参与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基金3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加固与修复、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及结构、超高延性混凝土、结构疲劳与断裂、有限元数值模拟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

报告内容: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FRP和超高延性混凝土ECC作为高性能的土木工程材料获得了广泛关注。FRP轻质高强、抗疲劳耐腐蚀,可用于结构加固或进行新型结构建造提高结构的耐久性。ECC是基于微观断裂力学设计的超高延性水泥基纤维复合材料,其断裂应变高达5%以上,并能产生微裂纹,作为建筑材料可以提高结构延性和耐久性。报告人在FRP与ECC在土木领域里的应用做了一些初步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采用超高模量CFRP对钢结构进行疲劳加固、拉挤FRP型材横向受力性能、节点力学性能、ECC-FRP混合体系用于结构加固等方面,该报告将对这些工作中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果进行介绍。

审核:B_xuhaichen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