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第四届党委全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
金声 谷雪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26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工信部党组、黑龙江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3月24日,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并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

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全校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岩在会上讲话,系统回顾了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出部署。

高岩指出,2020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引向深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学校在大战大考中强信念、壮筋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动真格、下苦功,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进一步显现。在基层党建上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正风肃纪反腐上零容忍、不停歇,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高岩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深落细。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学校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高岩提出,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时时、处处、事事、人人讲政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从政治高度观察、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全过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二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树牢正确党史观、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三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深入整治“灯下黑”,破解“两张皮”,实现“灭死角”专项问题整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拓展日常监督广度深度,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提高监督治理效能。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注重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持续做好长期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机制,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即将出台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建强基层党支部。六要持之以恒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加劲加力,深入推进。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做到“事事可创新,时时能创新,处处应创新,人人要创新”;持续在破解问题中强化创新文化建设;持续深化对创新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当好创新文化建设先行军。以创新破解发展瓶颈、提升发展质量,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哈工程人的使命与重任。

姚郁在总结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三点要求。一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照学校党委提出的不足和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认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三要务求实效,开创新局,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扎实推进“工程100条”和学校各项战略布局落实落地,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动力。

作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集中性警示教育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远奎在会上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工信部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黑龙江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对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做出部署。彭远奎指出,希望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牢记教训,同时要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高岩代表学校党委分别与党委常委,以及智能学院、机电学院党委书记代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会后,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召开第四届党委全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采取书面形式,从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回顾2020年党委常委会的工作情况,对2021年工作形势进行分析,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提出要求。

编辑:金声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