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路
作者
薄珏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2

分享

1.土路

       爷爷记忆里的那条路,是家乡村落间的土路。

       那时候乡间的路并没有人专门修缮那条路原本不能称为路而是仅仅由沙粒和碎石混合构成的崎岖不平土地。之后人来人往,便用脚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一条供人通行的土路。两旁农作物整整齐齐排列在土路的两旁,偶尔还能看到不知道什么品种的野花伴着野菜在路边甚至路中央冒头;在农务繁忙期间还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大人以及跑跳打闹的小孩走在土路上,不注意还要被石块绊上一脚。那条土路弯弯折折,从村口的地方一路延伸过村里的田地,通向飘着袅袅炊烟的村庄。

       但在下雨期间,这条路便会失去它样本平和的模样。如果只是小雨的话,淅淅沥沥的雨滴勉强能够沾湿路上的沙尘,使得本就不太好走的土路变得湿滑,一个不慎便要跌入田间压弯葱葱郁郁的玉米杆。如果运气不好赶上倾盆的大雨,那土路会因为累积的雨水变得泥泞不堪。本就不平整的路又会变得坑坑洼洼,人踩过时还会连带溅起一串翻涌的泥花。但在那个时代,土路就是爷爷记忆中唯一的路。

2.马路

       爸爸记忆里的那条路,是门口宽阔笔直的马路。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城市中只有交通主干道上是沥青马路。后来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马路从城市主干道一路延伸至原本是土路的小街小巷之中,一路铺到了家门口。从此,门口的路晴天没了扬沙,雨没了泥泞。大大小小的马路四通八达,将整个城市连成一气。从开始时零星的自行车在路上往来,到街上车辆种类逐渐丰富,公交车推广普及,那条单调的马路上出现了斑斓的色彩,城市内的距离被无限的缩进。

       再往后,路边有了不同的风景,门口的道路两旁不知何时植上了两排整整齐齐的银杏树。春天,嫩绿色的叶子从枝干里延伸出来,在风的轻抚下沙沙作响,在铺满阳光的马路上投射出斑驳交错的光晕;秋日,翻飞的金黄落叶从枝头落下,给黑色的马路增添了几分色彩。自此之后,那道黑色的、壁纸宽阔的马路变成了城市中一代人对路最深的印象。

3.公路

       我记忆里的那条路,是通向不同地方四通八达的公路。

       与城市中道路两旁的风景不同,记忆中公路的两旁总是伟大而壮阔的:有连绵起伏的群山和群山之中点缀着一层一层的绿意;有层层叠叠的岩层,叠出深浅不一的壁垒。漫长而又蜿蜒的公路延伸至目所不能及的远方,四通八达的道路仿佛能去中国的每一个地方。公路带来的,是方便快捷,是在短短几小时内可行千里的神速,是用人工在自然之间刻下的鬼斧神工。

       我记得车窗外的树木与护栏飞速后退,在视网膜上留下一道模糊的痕迹,耳边是呼啸的风声,汽车飞驰在绵延的公路上,通向美好的远方。

4.前路

       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在此后的百年道路中,一批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辟出一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求解放的中国道路。百年间的沧海桑田,党始终贯彻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这百年间,从泥泞的土路变为宽阔的马路,人民告别曾经食不果腹的日子,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从短短的马路变为绵延的公路,我们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迈进。我未曾亲眼见证历史的转变,但我知道曾经破旧的土路都会变成宽阔的马路,每一条公路都将延展至更美好的明天。人民的生活质量水平在不断地提高,人民脚下的路也在不断延长伸展,带着人民走向美好的未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此期间,变的是道路的模样和生活水平,不变的是党的理想信念和为民的初心。我深知,在每一次变革和生活水平提高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中国道路上,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达到了小康。因此,中国的前路必定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才能实现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郝高琰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