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一个奶瓶讲述改革开放为农村带来的变化
作者
王蕊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1

分享

我出生在1999年的一个农村家庭,那一年,是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年,万象更新;那一年,澳门回归,举国欢庆。而我对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的认识,还要从一只奶瓶说起。

在我出生之前,那是个用新鲜鸡蛋换白面的年代,是个一家有十几口人的年代,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年代。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实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宣布了改革开放的开始,在1998年,也就是我出生的前一年,我们村子进行了按人头数划分土地,贯彻“分田到户”的政策,从那以后,我们都有平等的用以解决温饱的劳动资料,金黄的玉米与饱满的黄豆成了那时候哺育东北农民的“奶瓶”。

在我儿时,舍了母乳之后,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的是一只玻璃奶瓶,这个奶瓶,也曾陪伴过其他的哥哥、姐姐们,那时候的人都说,穿百家衣、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好养活。但其实这也体现了当时那个年代我们物质生活的不富足。那时我还小,对于2002年十六大“确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03年提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2005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农业税条例被依法废止,我都没有很深的记忆。

真正让我有记忆的,是2007年,我初入小学,那时我还不明白,学校大门上写着的“东海希望小学”,六个字是什么意思,校园里那刻满了感谢捐赠的字的石碑是什么意思。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所入读的这所小学是属于希望工程,希望工程的建设大大的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再到的九年义务教育,这些都是哺育当代孩子们的教育的“奶瓶”。

2010年,我们家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一个比我小十一岁的弟弟,那时,我发现,他所使用的奶瓶,再也不是玻璃制成的了。各种品牌、各种各样的更加安全的硅胶奶瓶早已面世。不仅如此,他也不必去用其他孩子用过的奶瓶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更加富足。这时候,我惊奇的发现,仅仅是十一年的时间,我的家居然发生了如此之大的变化,从土房变成了砖房,从木门变成了卷帘门,不仅如此,家里的厨房也从之前的大铁锅变成了燃气灶、电磁炉,普通的洗衣机也换成了全自动洗衣机,彻底解放了做家务人的双手。而我的父母,从一开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逐步走出去寻求工作,在这段时间,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在赚钱的同时,也开阔视野,为这个村子注入了新鲜的思想。

在内外交融的时代,生我养我的村庄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家家户户逐渐有了彩色电视,有了手机、电话和各种各样的新时代电器,甚至有的家庭已经有了小汽车,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我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哺育我们的“奶瓶”也变得更加精致,更加美丽。

2015年,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号召终于来到了我们的村庄,从前泥泞的道路,如今都被坚硬干净的柏油马路所替代,村子里来来往往的车辆,无不告诉所有人,我们不再落后了。

随后,村里的道路两边又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种植了许许多多美丽的绿植,不仅如此,大家在村子中还建设了文化广场、台球厅和舞厅等娱乐场所,这似乎在预示着,人们的生活不再只追求物质层面的富足,我们已经朝着精神层面的富足不断努力着,“奶瓶”正带给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

到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参与了其中十九年的时光,亲眼见证着我的身边发生的改变。

回望我们村子这四十年的风雨变化,让我不禁感慨,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红利。我们逐渐的从温饱社会走向了小康社会,逐渐从闭塞落后的村庄走向开放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大家的眼界被拓宽了,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也不断提高。不仅如此,通过互联网,村子里许多人开始选择网络直播等方式盈利,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新的工作契机。

从我出生到现在,仅仅是22年的时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变化简直是叹为观止,从玻璃奶瓶到硅胶奶瓶,从茅草土房到整齐砖房,从泥泞土路到柏油马路,从穷困潦倒到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用他那带着源源不断的政治力量与理论力量的“奶瓶”,哺育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

在将来,我们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韦锐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