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改革激荡新潮,时光惊艳岁月
作者
苏成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1

分享

岁月荏苒,转眼之间,改革开放也已经进行了40多年。40年里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破败零星的砖瓦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窄小坑洼的马路变成了一天天繁华大道经纬交织;传统的书信交流也逐渐被快速便捷的互联网信息交流取代。如今的发展,当下的和谐都离不开40年前的英明决策,一座座城市快速崛起,稳步发展,逐渐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一个个乡村平稳发展,逐渐摆脱贫穷,步入小康!

小的时候,经常听到父亲说我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他也经常夸赞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共产党领导好。年幼的我对于这个好时代并不理解,总是想着生活不就应该这样吗,一天两三碗白米饭,配上四五道家常菜,这又何来的好时代这一说法,这不就是大家的正常生活吗?直到从父亲口中听到他小时候的故事,我才真正的意识到了我们确实生活在了一个好时代,才真正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带来的质变。

1978年,改革开放第一年,这一年父亲8岁。听他说那一年之前家里住的是草房,父亲和爷爷奶奶还有叔叔姑姑一家五口挤在一铺土炕上,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着家里的几块土地。而且那时候的土地很多都是未曾开垦过的,都长满杂草,廖廖荒地开垦完全依靠人力,最多也只是依靠牛来开垦。彼时8岁的父亲已经开始跟随爷爷奶奶一起下地农忙,那时的产量和效率不言而明。听爷爷说,当时家里每个人虽然不能说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吧,但也是饥一顿饱一顿,连一件完整的衣服也是一种奢望。遇到干旱年,家里粮食告急,就只能吃树叶,谷糠之类的勉强糊口,过年吃上一顿饺子就是最好的生活了。

1988年,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这一年父亲18岁。10年过去了,当时家里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家庭联产承包让当时的农民有了十足的干劲。这十年间,爸爸姑姑叔叔都进入学校,都有了读书的机会。父亲正直高考的这一年,也在爷爷的鼓励下全力备考。这一年家里的白米饭也已成为平常,一日三餐之外家里也有了结余。走亲访友之中不再穿着补丁衣服,爷爷也带上了手表,家里也迎来了第一件电器“收音机”,电灯走进家家户户……

1998年,改革开放第二个十年,这一年父亲28岁。20年过去了,相较于20年前,家里的生活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家里每年都会杀猪,家里不在为吃饭着想,电器也逐渐多了起来,电视机风扇这些以前不敢想象的东西却真真正正出现在了我们家里。出行也不再是步行,家里也有了一辆摩托车,当时的生活姐姐也体验到了。听姐姐说,她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坐在爸爸的摩托车后座上出去闲逛看这买那。摩托车行驶在平坦的石子路上,就算是遇到雨天,也不会溅的满身泥水。

2008年,改革开放第三个十年,这一年父亲38岁,我8岁。30年过去了,如今家里的生活与以前已经不能进行比较。家里住进了平房,家门前也铺上了水泥路,电网改造完成。家家户户家里电器一应俱全。家里有了固定电话,大多数成年人手里也有了手机,通信方便,交流省时省力。村里的路况极大改善,许多重要道路都加宽加固变成了柏油路。甚至很多家庭都有了小汽车,去往城市更加方便。这一年许多大事件发生,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也极大的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只需要坐在家中就能观看当时的奥运盛会。这一年国家航空事业稳步发展,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航天员首次完成出舱,并且飞船顺利返航。可以说我国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家变化显著,各项事业都逐渐向世界强国看齐。

2018年,改革开放第四个十年,这一年父亲48岁,我18岁。40年过去了,家家户户互联网普及,网上购物网上娱乐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茶余饭后我们想的不再是下一顿吃什么而是下一顿怎么吃最好。家家户户都搬进了楼房,道路全部变成平坦宽阔的柏油路。我们的出行或是汽车或是地铁公交。每逢假期,家里人都回去考虑出去旅游散心。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也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即使远隔万里也如同就在眼前。以往需要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去远方的城市,现在因为交通的便捷,我们的出行时间大幅度缩短,人们更多的选择飞机高铁出行,来减少舟车劳顿。这一年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的社会保障体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医疗服务更加健全。港珠澳大桥通车,港珠澳大湾区进入“快车道”。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基本建成,嫦娥四号也实现了我们几千年来的奔月梦,国家航天事业发展迅速。

回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不禁让人感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人均GDP飞速增长,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我们在享受改革硕果的同时,也要赞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它给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没有它带领我们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如今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无从谈起。正如总书记说的“改革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我想这确实如此。改革开放有开端但却没有结尾,前面的四十年我没能参与,后面的每一年我将尽我全力参与其中。下一个或下几个十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发展出更好的未来,让下一代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韦锐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