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小山村中党的光辉
作者
甄亚楠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1

分享

历史宛若一只巨轮,在岁月的漫漫途中滚动向前。沉重地,留下深刻的辙印,记录着一个个光阴的故事。站在21世纪的第21年,回首远眺,惊觉领导着这个年轻国家的中国共产党竟已经转眼间党成立100周年了。

自我们伟大的党成立以来,中华大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井冈山到土地革命,从开荒到探索农村建设制度,人们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从北伐战争到联合抗日,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祖国实现了独立,并逐渐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回归联合国到逐渐参与世界建设,从港澳回归到一带一路,祖国在打破帝国主义垄断,一雪前耻的同时正努力促进共同发展,努力为全人类寻找可持续的生存方式。

从GDP飞速增长,到密集复杂的高铁网络、大规模的钢产量、不可思议的一座座桥梁隧道,祖国实现了经济、科技、综合国力的超高速发展,北斗、天眼、超级计算机,中国远远离开了马拉火车的荒唐岁月,开始追上世界前列,甚至在一些领域做到引领。

过去40年以来,中国比地球上任何国家变化得都快,这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另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深深地震撼吃惊。而这些成就无一例外地来自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那些闪耀的荣光,我或许难以切身体会,但是作为一个祖辈都在乡下的孩子,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党为人民为祖国做出的伟大成就。

身边的老人们都说,我们这里特别贫穷。爷爷时常会讲起一些过去的故事,那是关于饥饿的,关于灾荒的,关于逃难的一个个过往。作为一位慈祥的老人,他的言语市场伴随着柔和的笑容,仿佛他说着一个个温馨的点滴,或者激动人心的兴奋冒险一般。“那时候日本乱,我还很小,大人们带着全村人逃命,我们躲到村后的山头上去不出来,不过有一个猎户枪法好,他还趁日本兵撤退的时候打了一枪,最后获得了一把战利品的武士刀呢,就在那户人家家里。”“家里的墙全是用石头垒的,那时候哪里来的砖啊,根本没钱,那时候力气大,能干,就拉着手拉车去后山拉,挑平整的拉回来,也就起了房子。到了冬天啊,风直往里进,为了保暖就得往石头缝里塞稻草,然后就会有麻雀躲进稻草里,我还捉鸟给你爸玩。”……他的故事很多,小时的我不懂生活的艰辛,只觉得丰富有趣。今日回想,只觉得害怕,拿着机枪来三光的日本兵就在四周,一年到头没有饱饭,到了冬天北风能够灌进屋里,只能不断地卖力、卖力,才能勉强过活下去。

但是,每每说到开心处时,有一件事,是他无论如何也不会忘了提起的。“以前在地主手下,哪里有什么像样的房子啊。咱能有地方用石头起房子,是共产党打败了地主之后分给我们的啊。那时候我们和另一户人家两家人一起分到一间屋子的地,那户人家现在在村那头……”,“以前村里有啥啊,后来共产党来了,现在水泥路也修好了,桥也造好了,否则你和你爸车都开不进来。”每到动情处,他就会用方言唱起“东方红,太阳升,东方出了个毛泽东。”但不知是哪里学来的,只此一句,往后便不会唱了,但总是无法自制激动地心情,用手比划着什么。

现如今,村里是崭新的路,路灯照亮了夜晚的村道,身边会响起不远处的高铁飞速驰过的轰鸣,不远的山间是水库,库下还有村里一个又一个灌溉站……听奶奶说,村里这几年都有几户人开始用无人机撒农药了呢!我想,照亮黑暗的村道的,是路灯,而照亮混沌年岁里的跌宕国运的,是党的光辉吧。

现在每次回村,村小学中,小朋友带着红领巾奔跑的身影,新农村里整齐的新屋,以及村里新建的活动广场都让我一遍遍响起我的爷爷奶奶,又想起他们的长辈们。我想起苦难终会结束的。

是的,苦难终会结束的,正如这个坚强的民族一直经历的那样。伟大的中华民族已经从几千年的风雨中走来了,现如今也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复兴,实现中国梦!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