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梁师益友
作者
田雷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1

分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五一”长假期间,我们美丽的冰城沐浴在春雨中。夜深人寂,雨娃娃欢快地拍打着窗棂,我的思绪追溯回两年前的秋雨中。

2018年9月1日,狠心的父母陪我在“大美”吃过晚饭就匆匆地离开了校园,完全不顾泪眼婆娑的我。我闷闷地回到寝室,提前一两天报道的室友们正兴致勃勃地玩着游戏。可能是由于父亲是老师的原因吧,我比同龄的孩子上学早一两年。不甘于当“小跟班”的我,一心只读圣贤书,对游戏一窍不通。唉!既然插不上话,打声招呼,早早地躲进被窝,享受一个人的幸福吧!这或许是我这个“别人家孩子”的悲哀!夜里,淅沥沥的雨点无情地叩击着窗户,“妈宝男”失眠了。

好不容易捱到天亮,昏昏的我被一阵嘈杂声吵醒。“梁导来了!”,“梁导好!”

我睁开睡眼,看到室友们正围着一个端庄秀丽、短发齐肩的大姐姐打着招呼。我一咕噜,想从床上爬起来,险些掉到地上,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老师好!”我尴尬地问了一声好。

“你是田雷吧?这下咱班就都到齐了!”她用手轻抚着我的头,接着又用铜铃般的声音说,“小同学,别紧张,我是你们的辅导员老师梁艳艳,以后咱们大家就是一家人了,要共同生活四年,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一股暖流涌入我的心田,不争气的泪水又挂到腮边。

哈尔滨也有暴雨。

这一天,大雨滂沱,我溜了一眼课程表,第一堂课竟然还是那“讨厌”的大学英语。索性又钻回被窝,早饭也不吃了,好好享受一番暴风雨带来的快乐吧。

我的中学是在贫困县上的。那里师资条件较差,“双语教学”,除了读单词、读课文以外,英语课几乎全是汉语。听力?高考不计入成绩,听它干嘛?有那时间多刷多少道题!现如今面对满嘴嘀里嘟噜的英文令我汗颜!

“砰砰砰”,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瞧,“哎呀妈呀!”,挽着裤腿的梁导站在门口,手里收拢者的雨伞还滴淌着雨水!

“梁导,您怎么来了?”我慌忙地把梁老师请进屋里。

“我到教室查课,发现你没有上课。这么大雨,肯定是躲在寝室里享清福呢!”

我红着脸说:“梁导对不起。我寻思这么大雨,反正去了也听不懂……”

“田雷呀,咱们哈工程可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的老校,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咱们军工传人,你说对不对?”梁老师并没劈头盖脸地训斥我,而是语重心长教导。

“不学好外语,怎么阅读英文原著,又怎样能学术交流,更别说师夷长技了,难道还想向清朝政府那样闭关锁国,关起门来搞建设?世界前沿技术……”

谈着谈着,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田雷,咱俩到军工博物馆走走,会使你倍增战胜困难的勇气。”梁老师说道。

“这幅群雕,这个是毛主席,这个是周总理,这个是朱总司令,这个就是咱们的第一任院长陈赓……取名叫《受命》,临危受命啊。想想当年咱们党,在内忧外患,一穷二白情况下,集全国之力建立这所军校,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军事人才,为保卫新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老师,您是党员吗?”

“当然了,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是中国最优秀……”

“梁导,我,我也想入党。”

“好呀,党组织欢迎你。可是有条件的呀。首先必须得守纪律,把学习搞好!”

“老师,我保证再也不逃课了,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入党!”

“好了,老师还有别的事,就不陪你进博物馆里面参观了,你自己进去吧。”

从博物馆出来,天已经放晴,蔚蓝蔚蓝的!突然脑海里蹦出来“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比比革命老前辈”,是啊!我一定要让“艰苦奋斗、探索创新、精心育人、献身国防”的哈军工精神传扬下去!

可能在有些人眼里,梁导的工作就如她自己所说的“查课、查寝”那么简单,简单到连她自己都可能想不起来了的“小事”却孕育着伟大和智慧,如雨露甘霖“润物细无声”!我的每一笔奖学金里面凝结着梁导的付出。我也已经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