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全面小康路上——我的家乡
作者
徐佳丽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1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个世纪以来,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等已享誉世界,这是全民族都在关注的事,而在这片土地的一隅,少有人关注的一个小村落,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今年1月24日,是新冠疫情背景下我的家乡首次进行全村核酸检测的日子,也是寒假以来,我第一次走出家门。行至大街上,第一次感受到脚下的路似乎有些许不同,带着好奇低头向下看去,原来是平直的水泥路取代了十几年来我印象中的坑坑洼洼的砖路。突然想起,上学离开家之前修路工程已经开始,时隔数月回到家乡,我早该在心里做好了准备,而当踏上这水泥路时,激动的心情却依然从心底毫不保留地流露出来。这条路在我离开的时候开始维修,待我回到家乡时便已修好,于我而言,既庆幸避开了因施工带来的出行不便,又因没能亲眼见证它的变化而感到遗憾。顺着道路向远处看去,半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不只有道路,还有矗立在道路两旁的路灯,前些年的路灯还是通电使用的,也正因如此,只有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时才会亮起,并且要向百姓征收路灯所用电的费用。而如今的路灯上,个个都顶着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如此,百姓既不需要交任何费用,而且在平常的日子里,也能享受到路灯照明带来的便利了。

回家与父母谈起,思维则跳跃到他们年轻的时代。那时候,随着夜幕降临,整个村子便陷入了寂静,被黑夜蒙上双眼的人们只得早早歇息,与其说是为了迎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倒不如说是因为更现实的问题——对于上个世纪末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夜里亮灯仍是比较奢侈的行为。

那个年代还是清一色的土路,晴天扬尘、雨天泥泞,交通网络也极大落后,年末时办置年货要到最近的县里,或搭牛马车,或骑自行车,更甚者步行,如今开车不足两刻钟的路程在那时能走上好几个小时。当然,平日里也不会有这样的出行,一是不必,二是并没有多余的财富,而在年末之际,正值东北地区最寒冷的节气,路途的“遥远”与艰辛也是我们未曾体验到的。

父母说如今的年轻人没有尝过生活的苦,祖母在世时也经常念叨一句话:“现在的孩子都掉进了‘福堆儿’里”。

从以玉米馍馍等粗粮为主的温饱型饮食,到如今的营养型饮食;从单一化的穿着到多样化的打扮;从居住在靠围坐在火盆旁取暖的透风草房到温暖的砖瓦房;从传统的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到如今的冰箱、汽车、彩色电视机……这是时光流逝的痕迹,是父母走过的岁月,更是全面小康路上具有代表性的农民生活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农民朋友不再为生计而奔波,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而奋斗。

村落与外界的交流逐渐畅通,开放了人们的眼界,而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也加强了农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如今的学生大多数都处在小升初、初升高、再到大学的一种“自然状态”,这是我们这一代大多数人的共同经历。但在上个世纪的学生,却没有我们这样幸运,百姓们普遍对文化水平的重视程度不高,一些家长甚至令仍在上学时期的孩子辍学来帮助家里干农活,整个村子里的大学生更是屈指可数。而在30年前,由于家庭经济状况的窘迫,使得父亲的两位“高材生”兄妹的求学之路受到了一定影响。父亲的哥哥是当时少有的“高学历”,升学考试之后等待下发录取通知书的阶段,伯父一直被既盼望又害怕的矛盾心理左右着自己,十年寒窗苦就是为了能够进入一所心仪的高等学府,但在现实面前又不得不向生活低头。而父亲的妹妹正处于高中阶段,因受到经济条件的限制被迫辍学。这是上代人的遗憾。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使我们不必再重蹈覆辙,国家在教育方面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地方专项计划等更是为农村学生亮的一盏绿灯。农村中大学生数量逐渐增多,农民的整体文化水平也普遍提升。

土地是农民的命脉,能体现出数十年间显著变化的当然少不了农作物的收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普及以后,农民获得了土地的种植自由,一时间,玉米、高粱、谷子、大豆等作物都一样样进入百姓的土地中,农民积极性确实有所增长,但生产效率明显还不够高。至21世纪初,经国家倡导当地农民土地普遍种植玉米,使得农民有了明确的方向,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优良品种的培育和化肥的使用,粮食产量也从最初的一垧地一万斤增长到今天的两万多斤。而春种秋收所使用的工具从过去的人力、牛马到现在的机械化工具,使得每一阶段的农忙从20天左右缩短到一个星期,更多的空余时间,百姓一方面可以经营副业,增加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满足精神需求,提高自身素质。

农民的经济水平和生活状态无疑是国家对农村惠民政策的集中体现。从前,农民的生活捉襟见肘,却还要上交公粮、农业税和提留款;而如今这些都已被免去,政府还向农民下发土地直补、粮食补贴等。此外,国家对农村环境相关事宜也做出了调整。前些年,每当春初秋末焚烧秸秆问题总是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不仅严重污染农村环境,同时给周边的城市也带来了困扰。国家出手调控首先是严令禁止焚烧秸秆行为,而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取得了可观的效果,为我们的城市留下一片供人们仰望的蓝天。

曾经我们是保护伞下的一员,受国家与社会的恩惠长大成人,以后我们也要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斗终身。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而国家富强的路上也必将留下我们的印迹。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