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话说家乡】山水之间钢为都
作者
邱鹤
来源
工学网制作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0-02

分享

本为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本溪二字便构成了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辽东半岛坐落一城,孕育于山水之翘,玉成于铁流滔滔。木兰枫叶成诗,豁朗真挚为情。

水的恩泽

一泓潭水,囿于岩洞,清幽小巧。湖形外阔内狭,极似犀角做杯,故称“杯犀湖”。其谐音也成就了这座城市——本溪。

因水得名,城更映景。莽莽关东,一河抱城。源自长白余脉,奔赴渤海之滨。推开厚重的历史之门,君可闻——沉睡卅万年的庙后山人择水而居,成为东北历史的拓荒者。尘封河底洞穴的马城子文化,开启了辽东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的纪元。而燕太子丹衍水自刎,慷慨就死的传说。更赋予了她今日的名字太子河。

处初晨,轻浓的雾倚拂两岸,清凉的气息掠过面庞。河面亦是碧波荡漾,或泛着柔和银光。至傍晚,河畔橘黄色的灯光在魅紫色的天空中搭成金线,由水映衬如同行走在幻境之间。夏日水天同色,微风之下粼粼波光。冬季水面凝成银带,冰的世界就此来到。

“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一此洞天”。若有一处,与梦相接,我更相信那在本溪水洞。通往水洞的码头,千余平方米的水面,宛如一幽静别致的“港湾”,灯光所及,水中游船、洞中石景倒映其中。水洞深邃宽阔,一条蜿蜒5800米的地下长河贯穿全洞,有九曲银河之称。洞内有三峡、七宫、九湾之分,步步是景。

游览一路,略带倦意,恰逢一处,邀君共赏,便是汤沟温泉,自本溪水洞一路向南,有这样一方小镇,密林环抱,漫步乡间小路,有丛丛花树点缀,花瓣洁白、花蕊透紫、香气迷人、形似天女而得名天女木兰。天女木兰乃珍奇花木,叶如翠雕,花似玉琢。乃是本溪市花。入小镇之内,沐浴天然温泉,品小市羊汤、尝鳟鱼烧烤,此恰成鱼羊之鲜。稍晚睡一觉慵懒,甚为惬意。

山的馈赠

如同嵌入岩洞的湖水成名此城。这座城市亦点缀在群山之间。而千山之中的本溪平顶山,这座“城中之山”,仿佛一颗镶嵌在燕东盛境上的璀璨明珠,傲然屹立于山城,见证着山城的巨变。向山城人民述说着历史、展示着未来。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可以看到早在3000年前,平顶山就有古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山顶的元代古城墙遗址向我们述说着从前的金戈铁马,见证着历史的兴衰和演变;收集有诰封碑、墓碑、寺庙碑等四十余块的碑林,向我们展示着辽东上千年文化底蕴和近百年城市的文化积淀;清朝的日俄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残留的军事碉堡、坑道、掩体,更是成为平顶山战役及解放本溪战争的直接历史见证。

金秋时节,叶子以绚丽的色彩展示了自己,虽然是昙花一现,但美在瞬间,永恒流年。漫山红遍,层林浸染。枫叶之都美之大成在关门山。此山素以"东北小黄山"之名而令天下闻。山美,陡峭,俊秀,山峰奇峭,拔地而起,峰顶松姿绰约,怪石林立,宛若天造地设一般,似一簇簇巨型盆景;树美:树木种类繁多、千枝竞秀,尤以秋日的枫叶,冬季植根于峭壁上的苍松闻名,壮观非常;水美:汤河穿谷而过,汇集小溪,飞瀑,"夺门"而出,似来自于天际;云美:清晨雨后,山谷中云雾缭绕,如披轻纱,份外妖娆,近处轻雾缭绕,扑朔迷离;云、山、水、雾浑然一体,远处云蒸霞蔚,纤云弄巧,山峰若隐若现,妩媚含羞。历代文人多有诗篇赞颂。每年,到这时写生、作画、摄影的人络绎不绝,更成了关门山新景观。

距本溪市东40公里,有一方圆20余里奇山,这就是东北道教龙门派的发祥地--九顶铁刹山,为长白山余脉,中有元始、真武、灵宝、玉皇、玄武、太上、锦绣、香炉、狮子、南天、北天、紫气、金母、来龙等十余座顶、峰、岭、峦,间以云光、日光、天冠、天桥、乾坤、卧虎等岩洞,山上流水潺潺,野花灼灼,翠柏参天,苍松蔽日,云雾飘渺,清风徐徐,风景优美,名胜众多;其中犹以云光洞最为著名,洞呈葫芦形,口高五米,内高九米,深达三十余米,内有石龙、石虎、石蟾、石木鱼、石寿星、石定风珠、石仙床、石莲盆八石景,皆天然而成,惟妙惟肖,人称“八宝”,故亦名“八宝云光洞”,洞口岩石上刻“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十字。自此山中可聆听千年文明亦可赏无限风光。

钢的精神

一幅画卷勾勒山水,一张照片描绘人文。一方水土一方人,一往历史一品情感。山水之间有村落人家,更有钢铁辉煌。这是山水的城市也同样成就了媒铁之名。百年钢铁历史,为祖国历史上的第一批枪、第一门炮、第一辆车、第一台发电机组、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运载火箭等诸多个“共和国第一”中,都烙上了印记。本溪铁矿资源非常丰富,南芬露天铁矿探明储量12.9亿吨,是亚洲三大露天铁矿之一,铁矿石低磷、低硫、低杂质,冶炼的生铁被誉为“人参铁”。大台沟铁矿远景储量100亿吨,近期储量30亿吨,位居世界首位。属于这里的最感染人的口号是:纵有千难万险,铁流永向前。

寻觅,肩负荣耀的老城,是座处处是沉淀的记忆,属于几代人的回忆。斑驳的厂区旧址,红砖灰顶,绿草和爬山虎环绕。那曾是幸福的地方,时光为它证明,因为温度和梦想。童年经过抱怨他真老,现在回忆感叹他真老。落寞的矗立在城市角落与大兴土木的动作格格不入但庆幸他们还在。

感受,不夜的全城,不眠的橘灯或点缀夏的喧嚣,或指引冬的暖意。透光的窗或是欢乐的亲朋好友,或是一颗颗奋进的理想。在近郊有24小时不间断的机器轰鸣如城市跳动的心脏。到清晨有无数的车辙刻在雪后的路上告诉人们它始终前行。幸福的城市。每一天都在为理想奔波。奉献为了个人的生活,也为了对国家的承诺。他不大如果愿意可以花时间走遍城区的各个角落。他温暖那灼热的钢水不停沸腾,余温水流遍座城的挨家挨户。

想象,曾经以为世界很小,家人、亲人、乡下、市区。剩下的地方叫外面的世界,或许更美,但我的城市足以让我惊艳。新奇的街角、华美的建筑、清晰的风景。后来发觉世界很大,而是它很小,不宽的马路,不高的建筑,缓慢的发展速度,外来的人少有觉得她值得骄傲。但从那有传来阵阵的集体欢腾、有那曾经一起为理想奋斗的时光、有清晨公园的长椅上淡淡的雪、有窗外属于我视野的星空。在这里,山水之间一座从过去走来的钢铁之城。

山水之间,钢铁之都,家乡与我共悲欢。

编辑:B_yangrui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