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牢记嘱托 再立新功/学习篇】李荣生 李晔:把握四个聚焦 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标杆学院
作者
李荣生 李晔
摄影
匿名
来源
船舶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0-18

分享

“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更是对船舶学院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握四个聚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标杆学院,全面服务支撑教育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

一、聚焦育人模式改革,加速船海领域紧缺人才自主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紧贴强国强军需要,强化人才自主培养,就要聚焦国家战略,敢为天下先,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辟船海领域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赛道新领域。一是推动本博贯通式培养机制,建立一流人才培养新范式。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未来技术学院、联合学院办学模式,强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构建本博贯通式知识体系,差异化人才培养方案,梳理课程体系,融通教材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教育,深化学生考核评价改革,建立一流人才培养新范式。二是变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伙伴制”校企协同长效育人机制。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核心关键装备研发等需求,打造以培养未来“两总”为目标的校企协同育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打造企业导师团队,直面行业需求选题,深化企业实践,强化与大院大所合作。三是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切入点,打造博士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新模式。夯实博士研究生基础研究根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激励导师回归科技创新本源,推动与国外高校科教合作,推动学院与国内院所科教合作,改革博士生国际联合培养机制,增强博士生学术交流能力。

二、聚焦科技创新赋能,打造船海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兴国、教育兴国是我们的国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一是强化有组织科研合作,提升国家战略需求应答能力。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团队-学院-学校多级快速联动模式,开展科研大合作和技术大融合,高质高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增强以有组织的重大任务攻关为牵引的跨团队合作模式,组建若干跨学院、跨单位的项目制团队,增强承担重大任务、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集智攻关能力。二是筑牢高水平原始创新根基,引领国际前沿基础研究。锚定国际顶尖水平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在前沿多学科交叉领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着力解决“卡脖子”基础难题;积极推动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开放合作,建立基础研究领域稳定的国际合作团队,提高国际科技合作质量;强化基础前沿国际合作机制,深入挖掘国际合作资源,支持教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三是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国际影响力船海创新高地。加强资源配置改革顶层设计,将资源向基础创新型和核心卡脖子技术攻关型研究团队和个人倾斜;借助青岛、海南创新基地多地协同发展的学科布局优势,打造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创新与社会各方沟通合作的渠道和机制,建成持续创新发展的资源库、能量池;依托社会资源,打造基础研究试验设施体系,逐步提升面向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的综合试验验证能力。

三、聚焦学术影响提升,构筑船海领域国际人才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重教育、重科技、重人才、重国防。不仅要重视人才数量,更要重视人才整体质量;人才整体质量提升,国家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我们要紧紧加快构筑船海核领域人才集聚高地,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一是改革团队资源投放机制,打造“顶天立地”学科团队。团队要科学分配优势力量,聚焦国家急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提高科技创新变革核心竞争力、战略领军人才培育,形成促进团队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要提升国际视野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升团队科研学术影响力,建立成果导向的团队资源投放机制。二是深化人才引育用全链条改革,培育战略领军人才。多维度打造世界顶尖人才“引育用”全链条发展战略,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大战略领军人才培育;加快高层次人才梯队成长,探索长周期人才分类评价机制。三是加速多学科交叉国际化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学科国际学术引领力。不断选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师,激发教师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内在驱动力,构建可持续的国际交流朋友圈,拓展教师海外资源竞争力,提升教师国际话语权,打造教师国际提升资源包。

四、聚焦传承“哈军工”优良传统,弘扬“红蓝白”学院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军工的优良传统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要传承哈军工优良传统。做为哈军工时期成立的骨干院系,我们更要赓续红色基因,让哈军工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散发出新的光辉。一是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将红色基因浸润在师生的志气、底气、骨气上。学院将深化院史挖掘梳理、红色基因传承课程体系建设、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活动,并通过展览、文化长廊、视频等高质量文化产品,展示学院的历史、现状和成果,形成更多红色基因的源头活水,引导师生坚持“三个第一”的价值追求,创造辉煌的顶天成就,作出卓越的立地贡献、取得丰硕的育人成果。二是坚持服务海洋强国的责任担当,将逐梦星辰大海的足迹镌刻在蓝色国土上。学院将在系统梳理、展示70年办学成果的同时,展示学院发展对标的参照系、未来布局的学科方向、瞄准的学术目标、急需解决的“卡脖子”问题等,强化师生“为船为海为国防”使命,聚焦船海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三是遵循崇尚纯粹的学术追求,将船海特色文章写在龙江大地上。学院将持续培育一批住在海上的教授、建在船上的支部,并通过展示重要科研成果、历史事件、重要人物背后的故事,弘扬一代代“船人”高处站位、大处着眼的动人事迹;激发师生对于学校、学院、学科、学习的热爱,引导师生献身船海、振兴龙江。

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以着眼自主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强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船海领域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传承哈军工优良传统为重点,加快推进学院转型发展,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哈工程范式”,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价值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编辑:李颖超  审核:李颖超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