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浅谈CLIL教学模式及课程设计
作者
栾一刚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2-13

分享

在学校支持下,9月8日至9月22日,我参加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组织的内容与语言综合学习(CLIL)英语教学方法培训。培训主要针对利用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授课方法进行研讨及学习,培训过程介绍了CLIL的核心内涵、CLIL授课方法的适应课程、教学方法中的互动组织、CLIL教学过程的展板教案准备、英文教学过程语言的应用技巧等。同时,进行了小型报告的实践学习,参与了模拟课堂教学效果的课程反馈活动。通过两周的培训,我顺利获得组织方颁发的英文教学方法培训证书。

4C框架和语言三联图

内容与语言综合学习(CLIL)是一种起源于欧洲的教学方法,其理论基础是加拿大的“沉浸式”教学与美国“内容依托式”教学。外语在课堂中是教授其他学科内容的工具,学生在学习学科内容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语言知识。CLIL课堂教学组要包含以下四个层面:内容(content)、交流(communication)、认知(cognition)、文化(culture)。四个C充分体现了CLIL教学以内容、文化为导向,以语言为媒介,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从而促进学生对专业内容的认知能力。4C教学框架从一个全面的视角将不同的因素整合,为教学法提供了整体框架。它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没有将学科和语言看成两个独立的元素,而是将内容置于“知识学习”领域(融合了内容与认知),将语言这一文化现象作为学习的媒介(融合了交际与跨文化理解)。

其中,在4C框架交流内容中又存在语言三联图:学习的语言(Language of Learning),指的是学习与学科或主题相关的基本概念及技能的语言,如与学科主题内容相关的基本词汇,用此类语言来建构内容学习,是学习进步的一种有效途径;帮助学习的语言(Language for Learning),指的是在外语环境下,学习者所需的用以有效学习、发展技能的语言,如对子练习、小组活动、提问、辩论、思考时的语言,学习者只有在能够理解且使用语言来学习的情况下,进行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辅之以教师的指点,才能取得高质量的学习成效;学习中运用的语言(Language through Learning),指的是个体能够在外语环境中学习的语言,即在讨论中发言、总结、假设和提出认知方面具有挑战性问题时所使用的语言。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这三个步骤是层层递进、循环往复的。

CLIL教学模式的六大特征

多元焦点。既聚焦语言又聚焦内容,要求学生“在内容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语言,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学习内容”。语言和内容在类别之间以及不同主题之间追求高度的融合。

丰富多样的学习环境。通过大量日常活动与讨论,在课堂里呈现真实的学习材料与环境,帮助学生在反复练习中建立自信。老师应鼓励学生尝试语言和内容,以引导他们使用原版真实的资料和适应丰富多变的学习环境。

真实性。ClIL教学方法强调在真实的语境中自然习得语言,同时通过对语言的真实运用来掌握具体学习内容。在CLIL教学活动中应定期建立学习与学生生活之间的联系,以及与其他使用CLIL语言的人之间的联系,来自行业或其他来源的最新资料应尽可能多地使用。

积极的学习。CLIL要求以学生为主体组织教学活动,教师只是一个引领者,在教学中为学生设定真实的情景,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锻炼语言的输出。学生在CLIL课程中起着核心作用,他们的活动应基于同伴合作,并且应帮助设定内容、语言和学习技能。最后,他们应该比担任主持人的老师更多地进行交流。

搭建支架。CLIL课堂语境下的教学注重学习者基本人际交往技能和认知学术语言能力的衔接与过渡,强调把学习已有的知识与语境线索和整体含义紧密联系,鼓励创造性思维与批判性思维,从而使内容的学习更深刻有效。老师的职责之一是根据学生的现有知识来支持他们的语言需求,并响应不同的学习方式。

合作。CLIL教学模式鼓励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合作来习得语言。在计划课程时,也建议在不同的老师之间进行高度合作。

通过CLIL的实施,开展教学实践时要注意转换教学观念;教学方式上,要从以前的传递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对话为中心,强化互动,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学文化方面,应以思维教学替代记忆型教学。

如何设计一节CLIL课程

设计一节CLIL课程的主要步骤如下:

第一步,确定学科内容。老师需要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科知识储备情况,了解该阶段学生的学习内容和重点。建议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可以选择学生已经学过的内容进行教学,从而可以减少学生在接受学科内容上的负担和压力。

第二步,制定教学方案。根据4C框架参照模式以及语言三联图的理论框架,根据科目内容的选择制定详细的教学方案。CLIL教学方案与传统的外语教学方案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一个关键的不同之处就是CLIL教学方案有着双重的教学目标:即“语言目标”和“科目内容目标”。

教师是按照以下步骤制定自己个性化教学方案的:选择所要教授的内容和相关的语言形式,然后确定双重的教学目标;罗列出所要达到的内容目标,并根据这个目标制定出相应的语言内容,即理解科目内容所需要的语言词汇、短语及句式句法等;教师通过设计一系列从低认知水平的教学单元活动,如课堂小调查、讨论、汇报等形式,让学生的认知水平从知道到理解再到能够去应用的阶段;根据语言三联图的理论,在课堂上为学生创造实际应用的语言交流平台,如小组活动、辩论以及汇报研究等方式。在教学方案过程中,教师要能够预设一些与科目内容相关的价值教育活动,并在实际的课堂中灵活地调整自己的预设方案。

CLIL面临的问题与前瞻

作为一种新兴的外语教学模式,CLIL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际运用中都存在一些问题与难题,总结下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师资匮乏。虽说教学工具有4C框架参照标准等,可以支持CLIL的教学实践模式,但是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目前能够胜任CLIL模式的教师少之又少,这种情况会遏制CLIL的长远发展。

材料分离。任何一门课堂教学都离不开文本的支持,文本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效果。CLIL教学模式的材料分离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CLIL课堂教学中所需要的一些教具材料没有现成的。这种情况无疑增加了教师准备的工作量,同时也会带来劣质的拼凑教具材料影响课堂质量的后果。二是目前CLIL没有专门的“双焦点”目标的文本,CLIL混合物的性质就带来了课堂教学中科目文化与语言文化之间的拉锯问题。

综合来看,CLIL以后的研究会朝着三个方向发展:CLIL的教师教育培训;CLIL教材及相关教学材料的开发;详细的CLIL实施模型的开发。

未来,我将深入学习CLIL教学方法,逐步借助CLIL方法,针对一门即将开展的全英文教学课程进行整编,综合4C框架、三联语言模型,调整教学课件中的内容分布,改进教案格式,并逐步在班级中尝试推广,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注重CLIL中的双焦点特征,既保证课程的学习内容,同时增强专业英语能力的培养。计划在未来一到两年内结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流体力学教学教案,建设一门适用于CLIL教学模式的工程流体力学课件。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