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悉尼科技大学访学见闻
作者
张超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1-15

分享

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我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访问学者赴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访学一年,合作导师是噪声主动控制领域国际著名学者邱小军教授。从初次踏上澳洲土地的忐忑与新奇,到在UTS静享科研之美、饱览风土人情、感受理念差异、结交异乡朋友,再到归国飞机上凝望着静谧星空时的踏实和对未来蓝图的憧憬,UTS访学对我来说确实感受颇丰。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UTS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见闻与感受。

教学

初到澳洲,听实验室的朋友说当地见闻,听到最多的就是澳洲留学挂科挂不起,挂科一门大概要交5000澳币的重修费,并且澳洲大学的挂科率是非常高的,据说2018年新南威尔士大学某课程第一学期的挂科率竟高达59%。一方面,对于学生而言,挂科不仅是沉重的学业负担,还意味着沉重的经济压力,这从一定程度上迫使学生们必须高度重视课程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澳洲学校对于教学质量的高度重视,学校明确对学习不合格的学生说不,即使再高的挂科率也不能降低对于合格的标准和要求,这也符合国外大学宽进严出的大学教育模式。虽然国外有着与国内不同的社会背景和管理模式,我们不可照搬照抄,但是,研究教学管理模式、严把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成才率,则是作为教育者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为学习体验国外的教学授课模式,结合所学专业,我旁听了“机械振动与测量”(MechanicalVibrationandMeasurement)这门课程。感受特别深的是这门课的课程总学时竟然高达136学时,其中课堂讲授部分仅占24学时,这与我们国内课程的课时设置相差不大;另外大部分的课时为上机实习(16学时)、实验操作(64学时)、辅导课(32学时),这与国内有着较大的差异,也是我们重视程度不够的环节。课堂讲授每次课是2个学时,内容量很大很丰富,之后会合理地安排上机实习、实验操作、辅导课等课程,每次也是2个学时。大量的实践环节和辅导答疑环节,使得学生能够通过反复的学习和应用所学知识,很好地提高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我回国时,正逢学校启动2014版本科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组织教师撰写2019版大纲,对于课内学时在课堂讲授外还要包括实验学时、实习学时、研讨学时等,明确提出了课外学时的要求,可见我们的教学改革正在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科研

悉尼科技大学非常重视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通过组建优势研究中心,集中优势人才力量,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优势研究领域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目前,悉尼科技大学拥有优势研究中心高达40余所。近年来,悉尼科技大学发展非常迅速,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世界第160位,并跻身全球新兴大学第8位,澳洲第1位。这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效卓著,另一方面,与学校重视科研投入、加强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是分不开的。

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方面比较突出的例子就是音频、声学和振动中心(Center for Audio, Acoustics and Vibration,CAAV)的建设,也是我访学工作的地方。CAAV是2016年刚刚成立的一个新研究中心,致力于音频、声学、振动的应用研究。中心是由噪声主动控制领域国际著名的专家学者邱小军教授(我访学的合作导师)一手组建的。邱小军教授原来是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教授,受邀来到整体实力稍逊的悉尼科技大学(UTS)。UTS给配套了一大笔建设经费,购买了大量国际顶尖水平的B&K声学仪器设备,联合学校其它相关院系组建了CAAV研究中心。在我所访学的一年里,中心新招收了3名博士后,多名来自中国、日本的专家学者前来访学交流,也经常有来自中国和澳洲本地的人员前来参观洽谈合作。

为提供更好的科研实验条件,悉尼科技大学在悉尼博特尼(Botany)区专门建设了实验中心,配备了先进的试验设施,管理规划也很科学,CAAV中心也整体搬迁了过去。在UTS访学的一年,我亲眼见证了CAAV中心的蓬勃发展,悉尼科技大学大学通过引进顶尖人才、加强科研基础设施投入、促进科研水平提升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管理

UTS便捷的网络化办公模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到UTS,一系列报到手续基本上可以通过网络解决,然后会给每个员工分配一个ID号和员工卡。利用ID号即可在学校任何位置使用学校的无线网络,通过员工卡可以进入授权的区域。另外电子邮件办公是它们的一大特色,导师与学生讨论问题、学校发布通知、与学校管理人员的沟通都是通过互发电邮进行的,因此每个人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邮件。

另外,UTS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办公环境,使学习工作更轻松愉悦,效率也更高。UTS在不同校区间配备了班车,师生可以免费乘坐;工作区域内,教师和研究生都在同一个大的办公区域,每个隔断配有两个大屏的显示器,画图建模非常方便;工作区内有多个复印打印区域,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自助免费复印打印;有多个专门的封闭研讨区域,里面讨论问题完全不会影响外面人的正常工作;还有封闭的乒乓球室,供大家休息娱乐;在博特尼实验中心,还配备小餐厅,有牛奶、咖啡、面包、饼干等餐食供大家免费取用,还会经常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后提供聚餐的机会。我能感觉到学校在尽最大努力为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

在悉尼科技大学访学一年,时光匆匆而过,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带给我们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东西。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