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从“主要看气质”看如何面对“网络挑战”
作者
孙梦尘
来源
工学网制作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12-08

分享

随着社交网络的日益普及,“网络挑战”的受众层面渐渐扩大并得到越来越多使用者的响应。何为“网络挑战”,其形式类似于“接龙游戏”,即由发起者传递,不断扩大受众群体。单看形式,源源不断的传递与扩大,类似于病毒传播,而隐形的“强制”进一步推波助澜,让“网络挑战”成为我们在社交网络遇到的挥之不去的“阴影”,那么,面对所谓的“网络挑战”,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呢?

这两天,一个名为“主要看气质”的网络挑战游戏风靡朋友圈,游戏规则很简单:在看到朋友的一张配有“主要看气质”自拍照之后,你如果为此“点赞”或评论,你就必须选择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发一条这种状态,或是发一个5.21元的微信红包给令你“中招”的好友。面对这个突然爆红的网络挑战,也有不少热心网友搜寻出了答案:有人说这个梗来源于歌手王心凌一张“贵妇配汉堡”的宣传照,面对网友“这风格简直脑洞大开”的评价,她回复了金句“主要看气质”;也有人认为是小品《就差钱》中赵四“主要是气质”的台词引发跟风;还有人认为这本来就是一场网络策划活动,是一次成功的“病毒营销”。不管是源自哪种原因,“主要看气质”在网络上迅速发酵,热度持续上升。

追溯起来,最早被广大网友认知的网络挑战是去年八月份的“冰桶挑战”,“中招”的人同样面对两种选择,要么在二十四小时内接受挑战即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要么为“对抗肌肉萎缩症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美国很多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名人、明星选择应战,美国总统奥巴马虽未应战,但却如要求选择捐款100美金。之后,“微笑挑战”、“光盘挑战”、“曝手机最后一张照片”、“网络斗酒”等等网络挑战应接不暇。但不难发现,这些网络挑战并非完全在传播正能量。“微笑挑战”令朋友圈刮起一股暖暖的微笑之风,“光盘挑战”以网络狂欢的形式发扬了勤俭之风,“曝手机最后一张照片”虽没有什么益处,但也算是促进了朋友之间的互动,可是“网络斗酒”却影响恶劣,“你一口气能喝六斤,那我就要喝上七斤、八斤”,许多人争相效仿,将斗酒视频上传网上,结果造成了恶性传播,有的医生看到视频都直呼:“这简直是用生命在斗酒啊。”

那么为什么明知并不是有益的事,却还是有许多人趋之若鹜?朋友圈本身就具有所谓的身份认同,倘若你拒绝跟风玩游戏,通常会被看成“玩不起”,“不合群”,许多人为了不被群体“抛弃”选择参与挑战;这样的游戏也被视作潮流,你不知道或是你不玩,往往被朋友们认为你很“另类”;除此之外,知名人士的参与,某些有心人的推波助澜,让其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变异,如“如果当我是朋友,就发到朋友圈,不能注明是游戏”、“不转发一周之内会倒霉”等等“绑架”言语的新增,都令无数人或主动或被动的参与挑战。

遵循着所有网络挑战的发展规律,一些网络名人,大“V”,明星竞相应战使得“主要看气质”的网络挑战愈发风行,但也有不少人颇有微词:“在游戏中加入红包,难保不是有人借游戏敛财”,“这不过又是一场大型P图赛”。不可否认,有些网络挑战是某些不怀好心之人用以宣传,敛财的手段,所以作为网络挑战的主力军,我们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

网络挑战可以传播正能量,矫正不良社会风气,也可以作为有心人的赚钱工具,在这样一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我们就如同麦克风和扩音器,一举一动都将对网络传播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参与、制造、传播一次次网络挑战之余,也有责任坚持原则,使其向着一个积极正面的方向发展,不能任其沦为“恶性营销”和“蓄意敛财”的手段。未来的网络挑战也会越来越多,我们不拒绝网络挑战,但我们需要纯粹积极的网络挑战。

编辑:coast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