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爱国奋斗 立德立学
作者
闻轩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09-21

分享

8月23日至28日,校工会和教师工作部组织40余位学校骨干教师,走进井冈山,围绕立德立学主题,开展实践教育培训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为时一周的学习活动中,教师们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体验实践、红歌互动等多样形式,全方位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体悟红色文化的时代性、民族性和传承性。本期,编辑部邀请其中代表,就如何认识“爱国奋斗”、怎样践行“立德立学”,交流学习体会与收获。

航建学院 樊涛

荡涤心灵的井冈山之行让我明白,坚定执着的理想,艰苦奋斗的信念,点亮了革命英雄们前行的道路,成就了他们无畏的壮举。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也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加深对中国社会主义的全方位认同,积极引导学生热爱我们富强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党、热爱我们勤劳的人民,身体力行,让学生看到真善美,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教师是学生的学业导师,更是生活向导,对学生既要言传,更要身教。因此,教师首先应当具备优秀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操。教师应当尊重知识、爱护学生、自律待己、为人师表,努力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师职业是一名教师具备良好道德情操的终极体现。对于教学工作,应当秉承“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分钟”的理念认真对待,将教学视为高尚的使命,以富于变换的形式、高涨饱满的热情、丰富精准的内容为学生呈现每一堂课;对于育人工作,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乐观健全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带动学生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有为青年,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有力助力者。

自动化学院 郭涛

三湾改编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了一支独立的军事武装,并创造性地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时至今日,三湾改编的意义依然重大。我们办学是社会主义大学,便要牢牢把握住坚定的政治立场。新修订的党章也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行各业都应牢牢把握谨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尤其是高校肩负立德树人的第一要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必须坚定执着。建党91周年,虽经历过曲折,但前途坦荡而光明。作为80后的我感同身受,时常与同龄人谈及国家的变化,无不感慨万千。中国共产党不仅建立了新中国,更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枪杆子里出政权、密切联系群众是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被历史印证并将坚持的。

水声学院 刘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是一种社会存在,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不同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教育目的。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培养人的,培养民族文化传承和国家社会存续所要求的人。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不能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就无法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无法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作为工程大学的人民教师,我们更加应该坚持“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价值追求。这“三个第一”是哈军工及后继者始终心系国防、胸怀大局、甘于奉献、永攀高峰的真实写照。

机电学院 商振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的讲话后,我备受鼓舞!党始终和我们教师在一起,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为我们指出正确的前进方向。我们当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现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我们要做在“安静的课桌”前潜心问道的学者,还要做站起来闻窗外之事关心社会的思想者;我们要做“百家争鸣”的学者,还要做讲规矩的学术规范先进工作者;我们更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传道者,做学生学习知识的传道者,做学生创新思维的传道者,做学生奉献祖国的传道者。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的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培养思想端正、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纪律过硬的人才!

信通学院 叶方

如何将“立德树人”落到教育工作的实处,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呢?在井冈山之行专题教育中我们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教师,我们要回归教师的初心,聚焦教书育人,坚定理想信念,淡泊名利,不畏眼前的困难,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互融合、协调推进。我们要将爱国精神、事业心、责任感、团队意识、认真刻苦等品格,融入课堂、融入课题、融入文章,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育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要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将“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通学院 李迎松

“不忘初心,立德立学”就是要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我们党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的教育事业,要培养出符合时代的栋梁,也是创新的事业,是开拓性的事业。我们教师要做与时俱进的急先锋,争做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排头兵。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育人为先、立德为本,做好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思想价值引领、灵魂塑造的传道“大先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我们知道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培养不出时代的栋梁之才。在井冈山时期,没有创新,也就没有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没有新中国,也就不能成就伟大的民族复兴。正是毛泽东同志扎根井冈山,带着他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带着他对中华民族前途的思考,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武装割据和农村包围城市的思想,撇弃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主义,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思考当时中国革命形势,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路。历史证明,新中国的建立,是我们党充分发挥“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精神的最好诠释。井冈山精神告诉我们,在教书育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夯实基础,勇于创新,勇于承担,破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难题。

经管学院 张秀华

井冈山实践教学之旅,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使我们时刻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定践行“不忘历史、艰苦奋斗,为党的光辉事业奉献一生”的历史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本色。”把井冈山精神作为我们奋斗的指路明灯和人生的归途灯塔,一如八角楼的如豆灯光,虽昏黄但却坚定;亦如燎原的星星之火,虽微弱但却蔓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好书、育好人是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的责任和担当!

巍巍井冈湘赣边,

工农武装第一山;

星星之火燎原势,

从此红旗飘满天!

重走红军革命路,

历史责任担在肩;

教书育人不忘本,

欣待后辈谱新篇!

材化学院 王香

在参加井冈山的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意义。在革命的道路上,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既是井冈山军民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中国革命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同时也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同样地,在教育的这条道路上,我们也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工作者要立德树人,强化育人能力培养、着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因为如果没有坚定崇高的理想和良好品质,知识掌握再多也无法成才。育人是第一位的,育才是第二位的。只有教育者以身作则,自身明白这个道理之后,才能够让学生们信服继而传承下去。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努力把握“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第一标准”深刻内涵,增强新时代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日常教育工作中,当好青年的引路人、筑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核学院 郝琛

“一分学习,九分行动。”学习井冈山精神重要,践行井冈山精神更重要。一要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待,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做到政治过硬、思想有魂、行动有纲。二要苦练本领,努力探索培养核科学人才的教书育人规律和核科学领域研究的科技创新之路。三要深入行业一线躬行实践,抓住当前中核与中核建合并带来的核电变化发展大格局,多到核电科研院所、核电企业以及核电外行业特别是“三海”领域走一走,身临一线了解国家核电战略需求在哪里、核电企业发展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发展契机在哪里,做到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行业看行业,把践行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生动实践,始终“做好自己该做的那些事,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建功立业,不负韶华,实现梦想,不忘初心。

编辑:赵琳琳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