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你给自己充电了么
作者
张一冉
来源
工学网制作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1-13

分享

随着技术的发展,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成为我们工作、生活、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和帮手,为手机、平板充电也成为了再熟悉不过的事了。在充电的问题上,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大有文章可做。拿“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广告词来说,在被火速传播后,我们从短短10个字中看到的是快速的充电需求与高效运转的社会之间不谋而合。的确,人们对速度的要求不断严苛,从充电中的“快充”、“闪充”,到饮食中的“快餐”、“简餐”,再到服饰业的“快时尚”、“快消费”,速度似乎成为了我们判断一切的不二法则。不断增加的速度背后,意味着对每个人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我们都成了轻易不停下的陀螺,在各个事项中转啊转,忙碌成为常态。

可是,就像电子设备需要充电一样,仔细想来,我们每个人也对充电有着不可忽视的需求。从生理上看,睡觉休息、吃饭喝水,都是在为我们的生命有机体不断补充能量。而相比于电子产品来说,人的充电形式有时看起来更神奇:适当的体育锻炼、偶尔的放空自己,这些看起来是输出的功能,却为我们带来不弱于输入的强大功效;有时,熬夜晚睡、胡吃海塞,这些对精力的过度利用、对机能的过度补充,为我们带来的确是利大于弊的消极负荷。所以,掌握好充电的节奏和力度,在对自身有着清晰的认知和了解基础上进行用电和充电,我们才能避免适得其反的效果。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相比于身体机能上的充电,对于个人成长意义上的充电似乎来得更陌生也更重要些。从小到大,无论是爸妈的养育对我们的潜移默化,还是成长过程中在各种经历中积累而形成的惯习,我们对于自己身体的客观感受是最直观也是最熟悉的。可是,对于自己生活和人生、思想和精神上的了解,我们有很大把握么?太多的时候,我们是听从长辈教导而按部就班的,是认真遵从亘古不变的社会规范的,是习惯于人云亦云的,一定程度上缺失了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当知乎上的大神们说,这十本有热血、有故事、有回忆的书,你不得不读,因为它们记载了一个时代的青春。于是,你罔顾学业上的时间紧张,看不到重要且紧急的事项在拼命向你招手,把期末备考前的黄金时间用来看这或许能感动你一时,却并不会为你的考试带来任何帮助的“畅销书”。当学长学姐说,你要在大学里就为走进职场做好准备,要熟悉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学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你听到了心里,于是花大把的时间去兼职、去认识社会、去熟悉前沿的技术,可是却本末倒置的忽视了最重要的学习,没有意识到大学中获得的知识是足以造福一生的,只是用这宝贵的时间增加了边沿的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未曾增长。

我想,这些错误的充电方式并不罕见,如何避免对自身能量的错误消耗,就需要我们意识到并应用正确的充电方式对自己有所裨益。对于每个人来说,真正的充电意味着你必须要清楚至少三个指标:耗电量、充电时间、电源。你脚下的位置和角色决定了你已有的成绩和努力,用耗电量来表示就是说,你要知道自己的电量用在了哪里,过去的时间是被用来探索我们的兴趣,还是去寻找我们的短板,亦或是发挥自己的长处形成个人特色,对自己的了解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要对充电时间有一定的预测,如果要达到自己理想中的目标,还需要多长时间,付出多少的努力,怎么把这看起来很费力的过程转化为一步一个脚印,力图使自己毫不费力的走完。最后,我们要明确电源在哪里,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谁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指路灯,吸收什么养分才能帮助我们前进,只有这样才能不使自己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再快的陀螺,高速的运转下也有能量耗尽的一刻,需要有人不停的鞭打才能保持运转。奋斗的路上,不会有太多的人会一直告诉我们何时充电、怎样充电、充什么样的电,也许这个过程需要摸索和适应,但是保持着充电的意识,我们就会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最积极向上的态度创造着属于个人的进步和奇迹。

编辑:B_zhangyira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