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简谈奥克兰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
作者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石勇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1-10

分享

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我前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访问学习。现结合一年的访学收获简要谈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情况。

奥克兰大学机械工程系的硕士研究生可分为讲授型研究生(Master of Engineering Studies)和研究型研究生(Master of Engineering)两类。讲授式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为学生提供高级技术和管理能力,其学习主要以授课为主,包括课堂讲授、专题讨论、研究课题和论文等,共计120学分。研究型研究生则是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步培养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并具有分析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型研究生只需要完成一个120学分的研究课题和论文(可以不上课)。如具有本科学历,则全日制研究生学习时间只要一年,但若是大专学历,则需另修4门课程,时间为一年半。可见,目前我国国内研究生的培养教育其实涵盖了新西兰这两类研究生的培养方向。

奥克兰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的课程包括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学生需要至少选择3门核心课程和5门选修课。从课程设置上看,很好地实现了与学生在本科阶段所学专业基础知识的衔接,进入到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阶段。从课程内容上看,将授课内容与工程实际应用联系紧密,学生在教程中可以接触很多工程案例,由浅入深,易于理解和应用。此外,还针对学习内容在课后设一个或多个课题,让学生应用所学知识独立解决实际问题。从授课形式上看,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学生可以听讲座,也可以接受导师的个别辅导,还可以参与小组讨论,接触不同的思想,和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从研究课题上看,研究生课题更多是应用性研究,紧密联系工程实际,有助于培养和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奥克兰大学的研究生在学习中展现出的独立性和主动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导师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兼顾自身在科研领域的精进与创新,并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与学生见面、指导的时间通常需要预先制定计划,按阶段执行。第一次见面,导师会告知学生课题方向、培养目标等详细信息。在学习阶段,学生要提前联系导师,告知见面交流的主要内容和所需时间。学生每次见面必须提交自己的研究计划和报告,结合已掌握的理论知识和课题成果与导师展开交流、讨论,落实下一阶段工作目标。研究生除了要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要主动查阅和学习其他相关领域的知识,这些都需要学生主动、独立、自觉完成。我所在实验室有一名研究生的研究课题是光纤力传感器,所有的设计都是他自己独立画图,联系学校加工部门,进行3D打印加工、修改和转配,并自己联系学校的采购部门进行设备购买,从设计加工到修改结题,所有工作都是他自己独立完成的。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研究生培养阶段,应进一步强化独立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形成独立的研究思路和科研工作能力,避免学生过渡依赖导师。

此外,在奥克兰大学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始终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广纳领域之先,延展交流之广。我所在的实验室就与国外多个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并联合申请了多个国际性研究基金,共同开展相关理论的分析和实验合作研究。实验室的导师也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际会议,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听取国外同行的研究经验,紧跟国际研究前沿。实验室还派出相关人员进行短期或长期的访问交流,聘请国际顶尖学者定期前来讲学交流,努力拓展课题组的学术水平和国际视野。

在一年的访问学习中,我拓宽了视野,接触了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为今后的科研之路带来一定的思路与启示。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