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在宿命中的屋舍成长
作者
张一冉
来源
工学网制作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0-29

分享

有一群姑娘,她们有一些善良还有一些倔强。我们一起吃寝饭,一起布置寝室、参加寝室美化大赛,一起参加优秀寝室标兵的评选……在这个大大的校园中,我们从陌生人成为相互依靠、相互鼓励、相互陪伴的挚友,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我常常在想,她们可能是我除了爸妈之外,最熟悉的人了:清晨,我能从下床的动静判断出上铺的大姐是自然醒还是被闹钟叫醒的;晚上,我能从寝室长刷牙的频率判断出她这一天过得开心还是郁闷;我还能从悦宝回寝先放下书包还是电脑包判断出她的论文完成的是否顺利。这样的默契,是在朝夕相处中积累和沉淀出来的,这样的关怀是在无数次磨合与适应中造就的。仔细想来,除了宿舍生活,在人生中的其他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可能不会有机会和一群性格迥异、生活习惯不同、个人喜好互异的女孩们有着这么长的“同居”生活了。所以,寝室生活不仅是我们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们人生体验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然而,从第一次的拘谨和尴尬,到后来的相熟和自然,这其中的过程谈何容易。在90后多为独生子女的今天,如何从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中把自己拔出来,如何放下自己“小公举”、“小少爷”的身段,如何学会与意见不同的人相互沟通交流、减少意见分歧,如何学会对于一己之力难以完成的事情团结协作……这些都是我们成长中的必修课,也是使寝室从一个机械团结的群体发展成为有机团结的共同体的必经之路。一帆风顺当然是我们的期望,但也必须意识到冲突和矛盾在所难免。

美国社会学家科塞是功能冲突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认为社会冲突是无处不在的。冲突的出现并非全是消极作用,也可以在社会中发挥正向功能的,但这个功能的正与负取决于冲突本身的性质。我们可以接受的是不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冲突,一些对于社会治安与和谐没有太大影响的小冲突应该有相应的渠道可以抒发,这样才能避免小冲突积蓄为大冲突从而产生极端化的爆发。不仅对于社会如此,对于我们的寝室生活更是如此,我们不能一味地选择掩耳盗铃、忽视冲突,不承认不代表不存在,长期的引而不发终将导致有一天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所以,敞开心扉、真诚沟通才能使分歧得到消解,在理解中进一步互相靠近、相互包容。

尽管,马加爵事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这其中反映出的寝室生活和室友关系对于个体发展的重要作用,却如警钟般在我们耳边长鸣。这个事件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是,在用真心拥抱彼此的过程中,方式和时间点的选择都很重要。

如何妥善地表达不一样的看法,怎样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努力解决,如何避免使不必要的问题隔阂了我们的友情,有哪些技巧与方式可以团结群体、互帮互助?从每年举办的寝室美化大赛,到每年评选的优秀寝室,我们不难从中发现,这些能为每个个体提供滋养与积极影响的寝室,都是有着共同的向上目标和正向价值观,指引着每个个体不断发展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扬长避短,积极成长。在这样欣欣向荣的环境中,大家欣赏彼此的闪光点和优点,客气而委婉地表达自身的意见,在互相之间的学习和指正中成为最真诚的伙伴。

大学生活中,没有谁可以单枪匹马闯天下,我们渴望他人的认可、需要他人的鼓励、期待他人的陪伴、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开学之初的随机分配使互不相识的人因为缘分相聚,接下来的大学生涯则是给了大家一个宝贵的契机真正走进彼此的生命。与他人之间的相处是我们一辈子的功课,一个人的发展轨迹不会只由自己书写完成,不妨就从这个宿命中的屋舍开始,收获最长情的陪伴和源源不断的力量。

编辑:B_zhangyira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