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以高于天的革命理想汇聚兴校强校的巨大力量
——写在庆祝建党96周年以专题党课形式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之际
作者
李凯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7-06

分享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挫折中一次次奋起、一次次磨难中一次次胜利,归根到底是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共产党人有革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全校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校共产党员为“双一流”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6岁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以党课的形式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就是要把心中那须臾不曾忘记的初心、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和实现海洋强国梦的崇高使命,汇聚成兴校强校的巨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十年,不但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而且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的成功修筑,是每位修渠儿女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实干结出的硕果,是林县县委团结带领修渠儿女以愚公移山、人定胜天之志谱写的壮丽诗篇。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无论是政党还是国家,无论是地方还是高校,无论是历史往昔还是现实当下,革命理想皆是绘就共同愿景、焕发组织活力、激发个体潜能的决定性因素。回首我校60余载的发展历程,无论处于哪个时期还是居于何种阶段,无论遇到多大风浪还是经历多少坎坷,照耀我们前行的“哈军工”精神和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革命情怀、为船为海为国防的矢志担当,始终成为我校这艘巨轮破浪前进、扬帆远航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弘扬红旗渠精神,重在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梦想是现实的开始。半个世纪前,以杨贵为书记的林县县委率领林县30万人民,历时10年,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若把开凿的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足可以纵贯祖国南北,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红旗渠的成功修建设,不仅彻底结束了当地缺水的历史,更为重要的是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旗帜插在了太行之巅。哈军工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工程学院,在军事教育几乎空白的局面下筚路蓝缕、开荒拓疆,13年办学成绩卓著,成为我国国防科技和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历史和现实皆启示我们,共产党人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赋予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哈工程人作为哈军工的后裔,哈军工精神的践行者、弘扬者和传播者,要不负老一辈革命家的殷切希望,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早日实现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64年的成功办学实践一再证明,全校师生始终秉持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就是照亮我们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高等教育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奋力前行的那盏明灯。

弘扬红旗渠精神,重在不畏艰难、真抓实干。梦想是奋斗的起点。修建红旗渠前后10年,没有任何现代化施工手段,“人工天河”完全是靠一锤一钎干出来的。终日腰系大绳、飞崖下崭、凌空除险,被誉为“飞虎神鹰”的任羊成。运用一套凤凰双展翅的高效凿岩锤法,一个人两只手各持一支钢钎,4个人各持大锤,一口气打100多下的铁姑娘们,皆是实干苦干的实证。哈军工纪念馆里陈列的一丝不苟、工工整整的教案和学生笔记,老教授捐赠的爬上爬下去书柜中找书取书的木梯,亦是从哈军工到哈船院、哈工程,一代代师生倾心教学、潜心治学、埋头苦学的缩影。历史和现实皆启示我们,共产党人要不畏艰难、真抓实干,这是共产党员践行无产阶级政党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成绩属于过去,真抓实干成就未来。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必须实干、苦干和巧干。实干是共产党员境界的反映。一切办法,在实干中都能找到。一切问题,在实干中都能解决。苦干是共产党员意志的折射。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无论是这个时代,还是这个时代的高等教育,皆呼唤知难而进的愚公。巧干是共产党员科学思维的体现。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以科学方法论指导实际工作,定能事半功倍。

弘扬红旗渠精神,重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红旗渠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面永不褪色的伟大旗帜,历久弥新,永不过时。学习红旗渠精神,是对传承“哈军工”精神和龙江黑土地孕育的“铁人”精神的巩固和发展,是对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和载体的拓展和延伸,更是以更深的层次、更宽的视角和更高的要求对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的深化和升华,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人生如屋,信仰如柱。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所在。红旗渠精神是共产党人志存高远理想追求的集中体现,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修建红旗渠,不是为了好看,不是为了政绩,而是为了人民,要攻破林县人民千百年来祖祖辈辈期盼解决的吃水问题。修建红旗渠,不但解决了现实困难,而且解决了子孙后代生存与发展的长远问题。在这庆祝党的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抚今追昔、缅怀先烈,不禁要深入思考:作为共产党员,要为我们的大学做什么、留下什么?作为哈军工的后裔,哈工程人要继承陈赓以及建校前辈先贤们留下的飞檐碧瓦的教学大楼、科学先进的办学思想、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更要传承发展“哈军工”精神的衣钵。作一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坚持立德树人、倾心教育事业,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作一粒学生前行之路上的石子,作一束照亮学生前行之路的灯光,作一块筑起“双一流”建设万仞高峰的坚石,这就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强校担当与兴校情怀。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京军区军史馆时叮嘱军区领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功能,引领社会文化是大学的重要使命。我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历来重视思想教育。发扬和传承“哈军工”精神,就要进一步提升“哈军工”精神的育人实效和水平,实现“哈军工”精神与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学校建设的与时俱进。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还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拓展和提升,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永葆革命精神的青春与活力,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强大力量。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