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强化理论武装 抓好师德师风 夯实文化根基
作者
动力学院党委书记 任义君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03-15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事关新时代东北和龙江振兴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时代东北和龙江振兴赋予了科学内涵、描绘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方向路径。学院党委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身体力行上下功夫,聚焦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将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师德师风、夯实文化根基作为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的逻辑线索,努力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激发新活力。

强化理论武装是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前提。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院党委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始终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武装头脑的头等大事,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冲破思想藩篱,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核心力和凝聚力,强化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抓好师德师风是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民族复兴、龙江振兴离不开学校的智力支撑和人才培养,这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院党委肩负着把好师德师风建设第一关的重要任务,不仅要在师德师风考评体系和督查督导制度上下功夫,更要在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上下功夫。要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新标准,“四个引路人”的新使命,“四个相统一”的基本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师德师风与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兴海学术团队建设相结合,与党支部发展建设相结合,真正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解放思想、拿出实招,培育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好老师。

夯实文化根基是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纵观学校的发展历史,无论是哈军工“尖端集中、常规分散”还是哈船院“为船为海为国防”,或是哈工程确立“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方略,我们始终坚持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倡导培育的“哈军工精神”,形成了“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精神追求,凝炼了“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形成了“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治学严谨、组织严密、要求严格”的教风和“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学风。正是这些烙印在我们血液中、潜移默化的精神文化力量使得我们为国家和地方源源不断输送着大批可靠顶用、特质鲜明的人才,使得我们学校发展在大浪淘沙中屹立不倒、永葆特色;纵观学院发展历史,从1953年哈军工时期的舰船动力专业到1975年成立船舶动力系,再从2001年动力与核能工程学院再到2005年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学院发展同样历经更迭。但一代又一代人所传承下来的文化力量却让学院发展保持兴久不衰。振动噪声控制团队的家文化,四代人大家庭式的协作方式让他们从军工时期的弱小到现在的一路高歌,服务国防需求的同时,也赢得了同行的肯定。文化的力量会使一个团队、一个学院乃至一个学校有内核、有力量。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学院文化历代积淀的根本保障。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