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盖世丽: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作者
20141055班班主任 盖世丽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10-2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班主任作为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更需要做到“立德树人”,实现全方位育人。

与学校、学院各级学生工作干部特别是辅导员的角色不同,班主任更应以一个平等的、专业上的学长心态来理解和关爱本班学生。我担任班主任以来,在学院党委和学生工作干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高起点、谋长远,多投入、强纪律,重关怀、全覆盖的工作思路,争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以平和的心态,理解和关爱学生。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和心智比较成熟,在看待问题、处理问题有自己的见解,追求平等、尊重、理解。要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班主任就不能居高临下地对待学生,要理解引导,而不是强制命令。班主任在学生中间,既要当指导者,又要当学习者,研究学生个性特征和心理需求,倾听学生心声,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作为班主任,我定期与所有同学谈心,努力倾听他们的心里话,为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答疑解惑。在此基础上,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班风学风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在做学生工作时坚持学生的主体性,做到对学生“耐心、知心、细心”。

以就业、升学为导向,帮助学生明确人生规划。大学是人生发展的重要准备阶段,明确的发展目标对大学生的成长进步至关重要。因此,从入学伊始,班主任有必要为学生灌输“大学四年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人生规划”的理念,帮助他们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对于学生而言,大学阶段的目标规划可以有两条路径:“找到一个理想的职业”“升学继续提升自己的知识”。因此,判断自己适合哪条路,选定方向后如何规划,有了规划怎么坚持执行,都是班主任应该辅导学生完成的思考。

为此我给学生召开主题班会,辅导他们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对于就业的同学,鼓励他们锻炼动手能力,尝试撰写专利,做一些社会实践性工作,多考取几个证书等等,为就业打好基础。对于打算升学的学生,则鼓励他们多在基础课程上下功夫,为未来科研打下扎实基础。总之,要帮助学生充分规划好未来的路。

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作为班主任要在专业上发挥引导和鼓励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我更注重班干、团干的示范带头作用。每个寝室都有学生干部,我鼓励他们带动其他同学学习,使大家形成“赶、比、拼”的态势,带动良好的学术氛围。此外,我经常与学生干部谈心,了解其他同学的学习动态,从另一个侧面来了解周围同学是否存在学习的困难与缺陷,及时发现、及时引导。

学生进入大学以后,面临新环境、新知识的适应问题,这一阶段的学习任务不容忽视,稍有松懈就会掉队。因此常常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出勤情况以及习题作业情况十分有必要。我会根据情况提醒他们注意自己具体情况。针对个别纪律观念比较淡薄的学生,就安排学生干部重点接触和帮助,确保不掉队、不放弃。

强调安全教育,抓防患于未然。安全无小事,大学的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自身的安全,同时还要考虑如何照顾到他人的安全问题。大学的初始阶段,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比较大,由被监护人向成年人的转变也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同时还有可能面临着情感上的困惑,这都可能诱发安全风险。作为班主任,我在班里强化安全教育,利用每一个机会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同学的安全意识。我不仅注意日常的人身安全,更注重心理的排解。我让班干部发挥沟通管道的作用,及时发现苗头,防患于未然。

不定期走访宿舍,了解学生具体情况。学生工作会涉及到非常具体的一些事情,我常利用中午午休时间约学生谈心,或者利用晚上较晚回家的便利条件,在晚上十点之后去宿舍串串门,跟学生聊聊天。通过观察每个学生回寝室的时间、上自习的频率就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情况。正是通过这个途径,我很快掌握了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和表现,及时掌握学生出现的问题,并帮助他们处理好这些问题。

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班主任最重要的工作是要以主动灵活有效的方式,做好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工作,尽可能多掌握学生的学习及心理情况,时刻指导辅助学生在人生路上走得更稳更坚定,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B_xuhaiche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