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林壮:浅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作者
船舶学院 林壮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12-21

分享

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笔者作为公派访问学者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程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与共同项目研究工作。

在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南洋理工大学分别位于13名和55名,而在2017年的排名上升到QS第11名,距离殿堂级的前十名只有一步之遥,毫无疑问地占据了国际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的第一梯队位置。作为一所成立仅36年的年轻高等院校,特别是其由南洋理工学院升格为南洋理工大学后不过短短20余年便能有此成绩,实在令人感叹。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力资源、教学研究培养机制与教职员工配备组成,取得了这样的成就与发展活力呢?带着疑问与好奇,笔者对新加坡所属的英式教育体系中贯彻的科学研究理念与学术能力培养方式进行了调查与思考。以下是我思考后的个人体会,希望可以实现窥一斑而知全豹的粗浅目标。

扎实的创新理念与鼓励创新的制度保障

由于教育体系与学科划分的区别,南洋理工大学采取的英式教育体系并没有类似我国的严格学科划分与专业设置区分。笔者所在的工程学院仅有控制系、宇航与机械工程系等数个大系的设置。学生毕业时,拿到的均为工程学学位,并无类似我国的某某专业等,其用意在于培养学生的工程类技术能力,而非某一特定专业的技术能力。同时,各系的教师同样可以不受所在系别与专业的限制,发挥自身能力,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学校鼓励教师自主指导学生研究与发展,强调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与兴趣培养,充分发掘学生内在的潜力与兴趣。同时,学校并无硕士研究生导师与博士研究生导师的硬性区分,只要教职人员有明确的方向,有经费支撑,任何人哪怕是新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非固定人员,均可在学院审核后承担研究生培养工作,无论博硕士均可指导。这样的制度设计与实施,充分发挥了百花齐放的自由学术理念,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学生能力兴趣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灵活的制度性保障。

笔者所在的课题组从属于宇航与机械工程系,研究方向是深海工程的复合材料研究,其专业方向差距之大,正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水中”。但是,该研究方向完全没有受到院系管理层与教授会在学术上的干扰与限制。其课题组带头人为一位75后副教授,承担了数十个项目研究,基本涵盖了从基础到应用研究的所有范畴,其负责的最大投资项目为新加坡国家级项目“深海立管的材料研究”,经费1500万新元。组内十余名博硕士研究生与博士后研究人员,人均发表一区SCI文章4篇以上,8年来累计发表一区、二区SCI文章百余篇,培养博硕士学位获得者十余名,教学和科研成果十分丰硕。而这样的人才,在南洋理工大学还有上百名,可想而知,这些人才未来能够带来多么丰富的成果!

以工业企业高端技术研发为目标的需求创新机制

南洋理工大学的前身南洋理工学院,是在新加坡日新学院(机电一体化)、德新学院(生产科技)、法新学院(电子科技)、日新软件学院等20个应用科技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以面向工业服务为初衷的工程教育类学校。多年来,学校通过与德国、法国、日本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合作,借鉴美国、英国、澳洲等国家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做法,基本形成了一套以“教学+工厂”“科技素质培养”“小组化经验积累”“定制化教学”等互补的教学理念与方法,不仅构成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环,同时具有自我完善和不断向前发展的功能。时至今日,学校仍然在不断强化与完善创校理念,为世界输送着优秀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目前,南洋理工大学与世界各国的优秀企业,特别是500强跨国集团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笔者所在的宇航与机械工程系和波音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其联合设立的实验室可以完成包括发动机设计、仿真与关键复合材料部件研发及复合材料构件设计制备等工作。在研究过程中,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到相关工作中,在教师与波音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学术与工程实践的一体化综合训练,在学习阶段即获得双重培养与能力锻炼,为其走向社会从事相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这种方式既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完善有效的学习环境,激励、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可以确保有关培训课程与企业需求挂钩,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同时,还是为教职员工提供专业培训的重要途径,促使学院和企业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系,收到良好的综合培育效果。

综合来说,新加坡的大学教育基本实现了有放有收、抓大放小,唯才是举地全面发掘每个学生的专长与能力,以有教无类的理念实现了学生群体的全面平衡进步与发展。正是如此,才促使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四者形成一个较好的多重作用典范。这样的教育教学体制,既可使青年教师能够在最容易出优秀成果的时期以最小的压力实现最大的进步,又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与能力。在这一方面,南洋理工大学有很好的终身学习机制与系统方法支撑。笔者认为,恰恰是这样开放、包容、系统、持续的教学培养体系设计,保障了南洋理工大学能在短短20多年间得到飞跃式发展,傲立于世界大学之林,其理念与方法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