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姚郁:关于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考和探索
2011年寒假工作会议专题发言
作者
姚郁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1-03-25

分享

一、学校定位

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纲要》明确提出了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一核心;围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避免趋同化,对各高校要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对于我校,关系较大的是《纲要》中“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继续实施985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继续实施211工程和启动特色重点学科项目。”

我校在总结“十一五”、谋划“十二五”发展时,必须要深刻理解和认识《纲要》的内涵和实质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来实施“985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启动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即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是基础,而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要以优化改进管理模式、引入竞争机制、实行绩效评估、进行动态管理为原则———这是《纲要》里明确提出的。

我校的定位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我们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出发:第一,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条件;第二,要有良好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第三,要有高水平师资队伍;第四,要有高水平科研产出;第五,要进行真正有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我国也主要从这几方面的宏观指标去评价研究型大学。具体反映到数字方面,一是在校研究生与本科生数量之比相对合理;二是博士点、硕士点的数量;三是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其中,最重要的是用国家重点学科数量来考核一个学校真正的综合实力。

二、学校面临的压力

我校是隶属工信部七所高校之一,工信部目前进入“985工程”的学校,哈工大是第一批,北航、北理、西工大是第二批,他们的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和二级国家重点学科数量以及培育学科数量,包括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数量,远远高于非“985”学校,所以进“985”或进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以重点学科数量为基础比较出来的;南航、南理工和我校是设有研究生院高校,但与南航、南理工相比我校在重点学科数量上有较大差距。现在各学校都大力瞄准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我校参评的二级学科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又属于加强重点建设学科,所以是带“引号”的,已经暴露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此外,我校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只有六个,数量偏少。

另外,一些没有研究生院的学校,例如武汉理工和与我们处于同一城市的东北林大,应该说这些学校都是特色型大学,都不是综合型大学。他们的一级重点学科、二级重点学科和一级博士点数量等都能说明问题。从研究型大学的评价指标来看,我校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数严重偏少。而且,我校大部分一级学科排名不理想,排进前几名的都是一些小学科,同时,我校的国家重点学科数量也偏少。以上都是我们在学科建设上面临的压力。

学科建设的一系列数据有着深刻的内涵,真正反映了一个学校的实力。去年年底,国家学位办组织专家评审了21个学校申报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这些申报控制学科博士点的学校几乎都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国家所有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经向一级学科过度,逐渐淡化二级学科。这些学校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时候,一般是4—6个研究方向。科研方面的专著数量,发表文章的质量,特别是科研获奖的级别都相当高。在人才队伍方面,百千万工程、新世纪人才,几乎每个学校都有,甚至有的学校还有杰青。我校很多院系认为我们是国防院校,难以发表文章,所以不要拿这个指标来比,可以理解。但是,与部队院校海军航空工程大学对比,它在6个方向中有5个方向带头人是国家重点学科毕业的博士或国外知名大学毕业的博士,他们的奖项、文章、专著、专利也是可圈可点的,可以说他们并不封闭。

作为学科来讲,真正的实质内涵是什么?

第一重要的是学科方向,是否形成一个特色、优势的学科方向,学科方向反映了学科的影响力。以控制学科为例,排名第一的是浙江大学,他的过程控制绝对是国内第一的。很难说这个学校的控制学科就比哪个学校的控制学科强,因为从学科来讲,只能通过一些数据来比。但从学科方向的学术影响力来看具有可比性。另外,学科方向具有稳定性和学术合理性,不等同于科研项目,我们现在很多学院在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存在欠缺。

第二,重要的是和学科方向相对应的队伍,这是学科的基本单元。队伍不是一堆人简单聚在一起,关键是有没有具有学术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同时,在领军人物带领下这个团队要不断产生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无论是在科研上、教学上,还是在人才培养上。而且,这个团队要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不能将教学和科研对立起来,二者应该相辅相成。所以说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在学科方向团队层面进行有机的结合,而不是在每一个老师身上去进行结合,要通过团队,这个团队既做高水平科学研究,又进行高水平人才培养。

第三,在若干个研究方向和团队的基础上,要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它反映了学科的整体性。因为学科方向和学科方向队伍是孤立的,每个学科方向有相应的学科方向队伍来做相应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一个学科里五六个方向或六七个方向组织在一起,可综合地反映人才培养体系。做科研有各自侧重的方向、各自侧重的点,但在人才培养上要注意形成一个科学的培养体系,它反映一个学科的整体性,人才培养体系要具有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合理的专业设置、明晰的培养目标。有的学院一百多人办六七个专业、三四个一级学科,怎么能办好?专业和学科都没有办好。这都是人才培养体系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合理设置专业,明晰培养目标,制定科学的培养方案,构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一个学校的特色不能简单地反映在科研上,通过特色学科方向最终反映到人才培养体系上,形成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说一个学校真正办出了特色。

三、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工作

“十二五”规划重点需要解决如下问题:

第一,要深入认识和理解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的初级阶段),研究型大学的特征和实质到底是什么,标准和内涵是什么;第二,要深刻理解学科建设的内涵和实质是什么;第三,就是要结合我校实际,解决如何推进学科建设的科学规划以及如何保证规划实施;第四,如何有效地激发广大教师在办学方面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学校目标的实现还要通过运行机制和政策导向来保证,这是学校层面“十二五”规划需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学校也具有很好的学科建设基础。如,广大教师关心学校发展,对学校发展建设寄予了厚望;学校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为学校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通过“十一五”的建设,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为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十一五”期间,我校科研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为建设研究型大学或者是说为我们学校特色学科体系包括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很好条件。

一年多以来学校在“十二五”规划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1)制定了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并确定了以特色学科体系建设为核心,为了支撑这一个核心工作,确定了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高水平科研产出为突破口,以内涵建设与内涵式发展为基本途径,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这是“十二五”学校规划的一个基本思路。我认为,这几项重点任务的关系是:以高水平科研产出为突破口,这是研究型大学的基础,没有高水平科研谈不上研究型大学。只有有了高水平科研产出,我们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才有可能。只有有了这两项才能有创新型人才培养。所以不存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对立、争资源的问题,关键是我们如何来统一思想,处理好相互关系。

(2)制定了学科规划

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一项核心任务和三项重点任务,围绕核心任务,学科办编制了学科规划,在学科规划里主要明确了四项任务:一是学校的学科建设以一级学科来进行,不再按二级学科来建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变;二是为了真正体现我们学校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明确了“5+1”重点建设项目,即以项目建设形式来进行;三是以学科方向建设为着力点,开展学科建设,即强化学科方向建设。学科内涵有三个方面:学科方向、学科方向对应的团队、若干学科方向支撑起来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学科建设的三要素。在三要素中,我们是以学科方向作为着力点来开展建设的;第四,明确了学科建设的三级责任制,也就是学校、学院、学科方向(团队)。2010年9月20日,学校通过了这一规划,9月29日召开了一个重要的会议,对各学院建设的学科及方向进行评审。会议明确了各个学院拟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基本上是一个学院主要围绕一个一级学科开展建设)。

(3)学院规划编制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规划工作,分两条线并行来做,一个是院系层面规划,一个是学校层面的专项规划。院系层面规划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全面梳理学院各方面工作,明确目标,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学院是研究型大学办学的实体,是办学活力的来源,按照刘志刚校长要求,规划先从学院做起,学院能把学校发展的问题反映出来,然后由专项规划配套解决。专项规划要以学校“十二五”规划为指导,结合学院(系)规划,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关键是如何保证学院规划的可操作性,这是专项规划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如果学院有想法,但是没有政策支持,没有资源的合理分配,就无法保证学院规划的可操作性。所以,专项规划关键是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最终确保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

从前一阶段工作来看,各学院对学科建设的思路逐渐清晰,但是有个别学院还存在等、靠的思想,不敢推进。

(4)专项规划编制

专项规划要抓重点,所以重点推进四个专项规划,即本科生培养专项规划、研究生培养专项规划、师资队伍专项规划、科学研究专项规划。其中,本科生培养规划由教务处牵头,招就处、学生处、团委、实资处等部门配合,从本科生的招生开始,一直到就业,都要综合考虑。不要教务处只管教学计划,实资处只管实验,团委只管创新,学工处只管思想,不能分裂,要综合考虑,必须统一起来。要从学校政策层面考虑问题,而不是仅从职能部处的角度考虑问题。研究生培养规划也是这个思路,相关的部门要配合牵头部门做这件事情。

四个专项规划要结合工程大学实际,最终解决以下问题:

师资队伍规划:如何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这个规划一定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学院规划能不能推进,可不可行,可不可操作,能不能达到拟定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项规划政策能否配套,上下能否呼应。根据我校60%左右的教师都是年轻教师的现状,师资队伍规划还必须要回答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竞争能力这个问题,青年教师是工程大学的未来,他们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竞争力上。竞争力是指学术能力、交流能力、同行知名度等等。这是工程大学要面对的问题,是师资队伍专项规划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不能仅仅说缺少领军人物,到底问题在哪,队伍整体水平不提高,不可能出高水平人才。

本科生培养规划:如何有利于提高本科生的职业能力和科学水平。博士生培养,要立足于如何有利于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博士生质量真正反映了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博士生培养质量要高,前提是导师队伍水平必须高,要有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这样就有了好的研究条件和氛围。所以,博士生培养质量是真正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龙头,对于设有研究生院的学校,真正的竞争力是看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提高了,硕士生和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就会有保证。反之,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上不去,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就无从谈起。所以,研究生培养规划中如何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是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科学研究规划关键要立足于如何提高科学研究的产出水平,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四、关于学科建设的几点体会

学科建设的特点:

(1)系统性。学科建设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所以反映出系统性。

(2)复杂性。学科建设涉及思想观念、运行体制机制,涉及政策措施,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特别是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学科建设最终是为学生谋利益,没有高水平的学科,就谈不上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所以说学科建设具有复杂性。

(3)长期性。对于我国这样处于高等教育初级阶段的国家,决定了必须要不断深化完善学科建设工作。目前,对于学科建设内涵有很多的理解和认识,这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作为研究型大学都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凝炼聚焦自己的学科内涵。要达到学科建设的目标,必须主动地从学校实际出发,不断充实完善学科内涵,而不是被动地迎评。所以学科建设对任何一所高校来讲既不是高不可攀,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4)创新性。这非常重要,特别是处在高等教育初级阶段,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住学科建设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学科建设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科建设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实施学科建设工作。学科建设从开始理解、认识到最后落实,都要有改革创新精神,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总之,我校学科建设既要避免盲目悲观,也要避免自我欣赏。要客观面对现实,主动融入主流,一定要融入中国高等教育的体系,要十分清晰办学实质,不仅纵向看发展,更要横向对比。避免自我循环,科学地筹划我们的工作,系统推进,务求实效。

编辑:B_zhangliyuan  审核:OldMan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