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青年梦 中国梦
——寄语2013届毕业研究生
作者
校长 刘志刚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3-04-12

分享

2013届研究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又有1399名同学完成了研究生学业,获得了博士或硕士学位,即将离开学校,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收获了成功,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你们付出了艰辛努力和刻苦拼搏。同时,同学们不要忘记,在你们完成学业的过程中,有多少师长给予你们教导、关心、爱护、帮助和支持,没有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不可能有你们今天的收获。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导师、家长、学校的教职员工和所有帮助过你们成长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我还想对你们道一声感谢。首先感谢你们选择了工程大学,因为有了你们的加入才有了哈工程今天的精彩。我还要特别感谢你们对学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研究生既是受教育者,也是学校教育和科研活动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几年来,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成绩,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三海一核特色更加彰显,为工业化、信息化以及国防现代化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在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所有这些都有研究生同学们的努力和贡献,工程大学感谢你们。

对人生而言,“毕业”是一个美好的词汇,标志着人生一个重要阶段的完成,你们不仅完成了学业、获得了学位,更收获了自信,提升了能力。尽管求学之路并不平坦,许多同学也曾有过迷茫和困难,但恰恰是克服各种困难、明辨人生真谛的过程中,你们收获了成长和成熟,可喜可贺。同时,“毕业”还是人生新征程的起点,毕业意味着同学们将进入人生的新阶段,将面临人生的新挑战,去迎接人生更大的成功。

在你们毕业即将离开母校之际,作为校长总要说几句鼓励的话语,在准备今天的发言时,一时间有千言万语要说,又难以作出选择,我想今天就简单谈一个话题——关于梦想。最近,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及“中国梦”,一时间引起世界的关注聚焦和国人的强烈反响。“中国梦”寄托着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旺、人民的福祉,“中国梦”的实现意味着中华民族和平崛起、中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作为中国人,我关注着“中国梦”,并为“中国梦”描绘的美好蓝图而激励和振奋。作为校长,我更关注着你们,关注着你们的梦想,关注着你们梦想的实现,关注着你们的梦想与“中国梦”同在共存、共同实现。在此,我希望——

你们要敢于拥有梦想。当同学们告别校园生活走上工作岗位后,你们会发现似乎工作是具体的、生活是平凡的、人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似乎所有的现实与理想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是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人生现实。关键在于,你们是否在平凡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始终拥有梦想,这一点对于你们未来的人生极其重要。因为有梦想才有成功的希望,有梦想才有不懈的动力,有梦想就能拥抱明天,有梦想就有无限可能。

你们要执着追求梦想的实现。梦想的宝贵,不仅在于给人希望,更在于为之奋斗和拼搏的过程。追求难,执着追求更难。要在顺境中保持清醒,在逆境中坚定不移,在平淡中一如继往。这需要充满好奇、探索究竟的态度,需要耐住寂寞、沉下心来的心境,需要持之以恒、水滴石穿的精神,需要脚踏实地、务实肯干的行动,更需要乐观向上、豁达开阔的心胸,正确看待一时的得失、正确对待人生中的各种经历。梦想因追求而生动,因执着而永不褪色,因成功而收获人生幸福。

你们的梦想有正确的方向。每个人的梦想不尽相同,实现的过程也不尽相同,世界因此而丰富多彩。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你们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你们新的人生征程恰逢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历程。所谓正确的方向,我认为就是把个人的梦想追求有机融入“中国梦”的实现,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利益、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继承60年来哈军工人、哈船院人、哈工程人忠诚坚韧、追求卓越的血脉。无论同学们所处何方,均当胸怀社会发展、百姓疾苦之心,均当树立建功立业、经世济民之志,敢当重任、可堪大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也许梦想与现实之间横亘着湍湍急流,但大浪淘沙始见少年壮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祝同学们追求卓越、梦想成真。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B_lijia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