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杨德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转型升级工程
作者
副校长 杨德森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3-05-10

分享

 

 

二、着力实现研究生培养的“三个提升”。

 

一是要着力提升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要不断完善招生机制,改革复试办法,优化生源结构,突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突出招生规模与培养能力的协调统一,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要不断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推进按一级学科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完善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新增学位点建设水平,逐步建立国家评估与学校自评估相结合的学位点动态评估与调整机制,实行学校、院系和导师三级负责的研究生培养责任制度。要以培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以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为重点,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切实加强过程管理。要建立和完善学术规范, 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建立学术监督和制约机制,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要完善优秀博士创新研究资助项目,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巩固和提升优势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

二是要着力提升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推进力度。要着力推进多元化培养模式改革,逐步扩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路径,改革培养方案是前提,实行“双导师制”是基础,丰富实践基地内涵是关键,制定个性化学位论文标准是要求。推进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还应遵循以下几方面的原则:首先要坚持分类培养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制定出富有学校与教学单位特色的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创新实践型教学模式;其次要坚持开拓资源的原则,注重吸纳和使用社会资源,积极与各行业高水平研究院所、各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建立多种形式长效稳定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第三要坚持多方共赢的原则,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供需互动机制,使学生本人、培养基地、学校等多方共赢。

三是要着力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要着力推进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既要注重提升导师个体的水平,更要注重建设高水平的导师团队。要进一步改革导师遴选与管理办法,建立校院两级导师培训制度,实行导师业绩考核和招生资格审查,完善导师退出机制,不断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导师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研究生导师评价考核办法,形成导师的激励、约束和考核动态发展机制,充分调动导师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责、权、利的统一,充分发挥导师和团队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作用和影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还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三次党代会对人才培养转型升级所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和全面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形成以精英人才培养为驱动的协同培养机制。我相信,只要我们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一办学核心使命不放松,在校党委领导下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工程不懈怠,我们的教育工作就一定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向社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上一页  [1] [2] 

编辑:coast  审核:coast

上一页 [1] [2]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