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高晚欣:围绕中心 凝心聚力 科学发展 为创建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
高晚欣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3-05-10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深刻把握精神上动脑筋、要在深入贯彻落实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之路;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做出的新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定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理论联系实际;一定要突出重点,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深入贯彻学校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紧密围绕五大转型升级工程,凝心聚力,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为创建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一、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创建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基础。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三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前提和基础。我们要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谋划力;要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创造力、战斗力。

一是要以提升领导班子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为着力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否求真务实,能否把学校的战略举措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执行好、完成好,是师生员工能否满意、能否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凝聚师生员工的中流砥柱”。在领导班子建设上要牢牢把握驾驭全局,引领科学发展能力这一灵魂。通过观念创新,引导班子成员不断提升事业发展的谋划力,在敢想、敢试上下功夫;通过制度创新,引导班子成员不断提升驾驭全局、开拓进取的执行力,在干事、创业上有新突破。在领导班子建设中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多做少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以服务转型升级工程为出发点,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实施五大转型升级工程,把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宏伟事业推向新高度,对全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训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干部培训以及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在干部培养过程中着力实现组织需求、岗位履职需求、干部个性需求的统一;着力提高各级干部开拓创新、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本领。

三是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点,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制度建设。要认真总结第五轮机关直属单位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院系领导班子集中调整工作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提高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和满意度。要以考评机制为核心,以轮岗交流为关键,以选人用人科学机制为重点,创新和完善干部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的干劲和活力,从组织工作上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要紧扣学校创建研究型大学的需要,起用那些胸襟宽、眼界宽、懂教育、善管理的创业者,树立注重发展的用人导向;起用那些埋头苦干、身体力行、励精图治的实干家,树立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真正让德才兼备和干事有为者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

[1] [2] 下一页

编辑:B_huangyuxin  审核:coast

[1] [2] 下一页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