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改革体制机制 提升创新能力 统筹协调发展 努力开创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新局面
——在五届一次教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校党委书记 谷焕民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3-05-17

分享

各位代表、同志们: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七次工会代表大会,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这次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速推动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天来,代表们认真审议了校长刘志刚同志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审议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晚欣同志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以及学校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对四届一次教代会以来6年工作的总结和分析,以及对下一步发展提出的具体举措,对推动学校发展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代表们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大家关心学校、热爱学校、以学校为家主人翁精神,和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这些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和参加会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来,学校在维护师生员工的权益,保障大家利益,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意见》出台并正式实施,为教师拓宽了发展通道,拉开了新一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序幕;教职工业绩津贴大幅提升,分配进一步向教学一线和青年教工倾斜,一定程度改善了教职工收入待遇;团购武源小区商品房协议正式签署,有效改善了青年教师居住条件。上述几点也是去年年初教代会上,学校党委对教职工的承诺,都得到了落实和有效推进,表明了校党委维护大家权益,保障大家利益的决心。

各位代表、同志们!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探索前行,不断总结、提升、完善科学发展理念。学校二次党代会确立了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和“人才强校”等四大战略。四届一次教代会提出了构成研究型大学基本框架的六大体系。学校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建校百年时的奋斗目标,开启了推进“五大转型升级工程”的序幕。我们的办学理念已经非常丰富,关键在于落实的力度和实施的效果。此次教代会,提出了“九项专项行动和大学制度建设”,是上述理念的具体落实,是未来五年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只要我们全校师生员工都能守土有责、协调合作,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各院系积极行动、全力落实,把所有工作的力点都集中到创建任务上、落实到创建行动中,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这场攻坚战。

国家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中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高为突破。这是当前中国大学建设发展的根本途径,对我校建设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协调发展。以重点学科为基础,就是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协调发展。要明确学科是实现人才培养、知识创新、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的重要载体,抓住了学科建设,就抓住了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根本,就能够起到提纲挈领、统领全局的作用。要加强学科建设,就要提高队伍水平、强化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内涵,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加强相互间的协调发展。我们今年寒假工作会议专门以学科建设为主题,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形势和问题,讨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此次会议提出的“九项行动”中学科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是其它行动得以落实的基础。下一步,要在以下两方面着重加强:第一是加强各机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以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为平台,各成员部门都要在这个平台上共同谋划、协商、配合,思考和定位工作职责和目标,研究和解决学科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带动全校上下加强对学科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水平。第二是以新设立的学科建设专项预算为抓手,在深刻剖析学科建设发展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基础上,提出未来在高水平队伍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工作方案,采取全过程管理,确保实施的效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推动我校学科建设上水平,逐步解决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不足等问题。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1] [2] 下一页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