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生活报:暖!这位保洁员捐出最后一月工资
作者
吕晓燕
来源
生活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24

分享

她穿的是别人不要的旧衣服、旧鞋子,但是离职前,她把工资捐给了贫困生,还资助了其中两人,在不知对方是谁的情况下直到毕业,她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简称哈工程)一名普通的保洁员。

1.jpg

这位同学们口中的“阿姨”,其实是一位面容姣好的“80后”,因为一直戴着口罩,同学们都不知道她其实只比自己大10几岁。虽然在学校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她给学校公寓和同学们带来的影响却不小。在她的鼓励下,同学们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走廊的窗台也变成了“爱心流动驿站”,谁有不要的物品放在那里,阿姨清洗干净之后,会有需要的同学认领走。

“这是谁家的小孩?太值得表扬了”

她的鼓励让同学们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她把自己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捐给学校,但是婉拒了宣传报道,她说“没有多少钱,不值得宣传”,也不想透露自己的名字。我们就和同学们一起叫她小梦“阿姨”。

小梦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刚来学校公寓打扫的时候,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手都是肿的,“我是骑自行车来的,但是因为没有力气,车半个多月都没骑回去。”最让小梦觉得耗费体力的就是清理垃圾,同学们的包装箱比较多,如果全部放在垃圾箱里,很占地方,堆不下的垃圾就会散落一地。“其实这种情况可以避免,哈工程的学生都很有素质,只是我们之间缺少沟通。”小梦说。

打扫卫生的时候,小梦经常发现同学们遗失的物品,就给他们保管好,同学丢失了物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小梦。一来二去,小梦就和同学们熟络起来,还被同学们拉进公寓微信群,只要同学们遗失物品,就在群里@小梦。

有一次,小梦发现有同学把纸壳箱整齐地放在了垃圾桶边,她马上拍照晒图,在群里表扬道:“这是谁家的小孩?太值得表扬了,如果纸壳箱放在桶里,垃圾多了就会散落一地,太感谢了。”

没想到这之后,她常能看到垃圾桶边高高摞起的纸壳箱,没有垃圾桶的时候,同学们会自发用大塑料袋装多余的垃圾而不是随地乱倒。“感谢这位把泡面盒装在袋子里放在窗台的同学,每次我都抓得满手汤汤水水,这回好了,不会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再次感谢!”每次看到这样微小的善举,小梦都会在微信群里表扬。“同学们真的非常懂事,很能体谅别人,我感觉很温暖,原来这些垃圾我可能要打扫大半天,后来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拖拖地就可以了。”

完成了本职工作,小梦也不闲着。她会给同学们发一些金额并不大的红包,最佳手气的同学寝室就可以获得一次打扫宿舍的机会。“这并不是保洁员的工作范畴,但是因为同学们的体谅帮我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也想回馈他们,男生不太会收拾屋子,我就在他们允许的情况下,帮他们擦擦玻璃,拖拖地。”小梦说。

“孩子,谢谢你的善举,谢谢你的尊重”

她带同学们把窗台变成“爱心驿站”

“孩子们,如果再有不要的衣服裤子还有鞋子,请不要扔进垃圾桶,放在窗台上。我来工作的这段时间拾到一些衣物,昨天我把那些整理干净整洁的衣服全部送给了来学校的施工人员,我看到他们穿的鞋都破了,让他们自己挑选适合自己的物品,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我更加欢喜。扔在垃圾桶,那是丢弃,放在窗台,那是一份爱心,意义不同。请大家珍惜当下所有的来之不易,变废为宝,阿姨不会生产水,但是我愿做大自然的搬运工。”小梦在群里说。她告诉记者,经常会看到同学们不要的衣物丢在垃圾桶里,很多衣服还能穿,如果被泡面汤污染了就很可惜,所以就建议同学们不要把不要的衣物扔进垃圾桶。

这之后,小梦的工作又多了一项。“今天我在北侧洗手间看到一条黑色裤子,放在了窗台附近,值得表扬的是没有丢进垃圾桶。以前我在垃圾桶里也发现很多衣物,不过当我翻出来时已经撒上了汤汤水水,不能在送给别人。今天我虽然没有看到是谁放的,但是我觉得他定是一位一米八大个的帅小伙。孩子,谢谢你的善举,谢谢你的尊重。有机会我会把他送给有需要的人,我先代替他感谢你。”

小梦说,送人东西的时候也要注意方法,前提是一定要尊重对方,并且是不图回报的。她注意到楼层里有的同学生活比较节俭,洗脸盆裂了,肥皂放在塑料瓶子里,她也会留心给学生们寻找可以替换的物品。

“四楼北侧卫生间窗台,放着两个大盆,一个小盆,还有一个垃圾桶都已经刷干净,如果哪位同学需要,可以大大方方过来直接取走,不用不好意思。这些都是做好事不留姓名的爱心同学放这里的,愿爱心传递,像热血般温暖每一个人的心田。”

“有一天在四楼北侧卫生间看到一位男同学拿着一个瓶子,里面放的肥皂。阿姨这有一个肥皂盒,如果不嫌弃就过来取,我给你放到盆子里,已经清洗干净。不用不好意思,如果觉得不好意思,日后你有不需要的物品也可以像我一样送给别人重复使用。”

在小梦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15公寓四楼的窗台成为了“爱心流动驿站”。

阿姨你辛苦了!”

被学生感动,她决定长期资助贫困生

一天早晨,一位同学加了小梦的微信,问她在哪儿,小梦以为同学是丢了什么物品,没想到打开门,学生把一个礼包塞给他,说了句“阿姨你辛苦了”就走了。她打开一看,里面有滚烫的粽子,还有一只鸡。“我都没来得及问他叫什么,但是我的心底太温暖了。”小梦眼眶湿润了。

因为家庭原因,小梦不得不暂时离开这个让她感觉温暖的地方,离职前,她决定把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全部捐给同学们。“我帮助同学打扫房间的时候,看到有的同学的被子很破旧,推测家里条件并不好,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有人能帮我一把多好,等一天我有钱了一定帮助别人。现在,我也没有很有钱,但是我也想尽力去帮助别人。”

小梦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的朋友们,朋友们起初有些差异,不理解小梦都已经被公寓垃圾折磨得直不起腰,怎么还会捐款?但当小梦把这段时间学生们一个个暖心的举动告诉她们的时候,朋友们也很感动,还和小梦一起捐款,大家一共凑了3030元捐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帮扶贫困生。

其实这些朋友们小梦都不曾谋面,称网友更为贴切,但是她们无条件信任小梦,因为在此之前,小梦带着大家做过很多好事。5年前,小梦得知自己熟悉的两位亲友相继在一个路口因车祸去世,她就决定在这个地方安装路灯和爆闪灯,在这之后,她联系了方圆几公里的村屯,在有交通隐患的很多街口都安装了路灯、减速带、广角镜等设施,“我现在跟很多村长还有联系,他们告诉我,这么长时间原来常发生意外的这些地方都没有车祸发生。”

从修路、修桥,到帮助流浪猫狗,小梦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她的带动力很强,她组织的群已经达到了上千人。这次群友们也决定和她一起资助哈工程的贫困生。“我们决定资助一男一女两名同学,解决他们大学期间的学费,帮助他们减轻压力。我们不需要知道他们是谁,也不图回报,只希望因为我们的小小助力,提高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小梦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mp/profile_ext?action=home&__biz=MjM5OTM1NDU0MQ==&scene=124#wechat_redirect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