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新网:400余企业到哈工程纳士 “东北五校”双选会传递了这些就业风向
作者
史轶夫
来源
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12

分享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3月30日电(朱虹 李世壮 张杏 郝高琰)3月28日、29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五校”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启航活动中心举行。“东北五校”双选会参展单位数量多、层次高、地域分布广,被誉为“就业晴雨表”。此次双选会共有476家企业前来纳士,包括210家国有企业,83家事业单位,32家科研单位等,提供就业岗位15000余个,吸引应聘学生5200余人次。

视觉开发、模拟仿真等领域人才稀缺

企业招人待遇诱人

双选会上一只“红牛”造型的四足机器人,在操作手的指挥下,旋转、跳跃、奔跑,吸引了很多求职者的关注。它的名字叫“犇犇”,今年春晚还和刘德华、王一博等明星登台表演。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HR介绍,现在机器人视觉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是行业内十分稀缺的资源。

记者在双选会现场走访发现,各研究所对学生学历要求普遍较高,偏向于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工智能、模拟仿真、复合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企业求贤若渴,待遇优厚。为了吸引人才,各企业在展位上醒目标注着“给事业编制”、“六险二金”、“优先解决户口”、“军工央企”等手写大字。

一家中船集团旗下子公司HR告诉求职者:“公司一位哈工程校友工作9年,因为科研能力突出,如今已经成为公司中层,不仅待遇优厚,并已调往上海分公司发展。”

校友回校招贤纳士,不忘提供就业指导

“乘风破浪,启航梦想”,在以“三海一核”为办学特色的哈工程双选会上,最热的企业就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记者发现,为了吸引人才,多家公司都派出了公司里的哈工程校友“坐镇”招聘现场,学长给学弟学妹们介绍公司的同时,还亲切地给大家提供就业指导。

2005级校友蒋大伟毕业于哈工程动力学院,如今在中船集团镇江一家单位任技术中心负责人,他介绍,公司里核心技术部门超过1/4的职员都来自哈工程,“我校学生踏实肯干,尤其在船海领域,口碑很好。”他向前来应聘的面试者传授经验:“工作的前两年一定要踏实做事,耐得住寂寞,要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也要善于将自己的项目清晰地表达出来。”

2010级校友何大千毕业于哈工程水声学院,作为中船旗下子公司的HR,他耐心地为求职者出谋划策:“你这个简历太简单了,尽量不要用正反面甚至一页纸,要把你参加的科研项目、申请的专利、撰写的论文、参加的比赛、获得的奖项都写清晰、写详尽。让招聘单位看到你的诚意。如果有心仪的企业,建议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定制自己的简历。”

招人标准:专业知识过硬、脚踏实地、具有团队精神

什么样的求职者更容易被HR看重呢?大部分招聘单位在面试中,都会关注面试者的成绩单,哈尔滨一家央企HR表示:“专业基础知识必须是过硬的,如果成绩有挂科的,就会很减分了。”而对于研究生,企业较为看重应聘者的研究方向,以及在项目中所承担的工作。

一家上市公司HR表示,求职者的学习能力必须过硬,公司会通过一些考题在短时间内了解求职者的自学能力、沟通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石晓婷表示,“几场招聘会下来,发现部分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和城市规划偏于理想化,我们更期待招聘到能够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的求职者。”

很多大三、研二的同学也来到双选会,与企业HR交流沟通,为自己的发展提前规划。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军工部副部长张鹏很欣赏这样的同学,他表示,“建议工科学生,到外面走一走,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提前了解心仪公司的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自己的技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同时学好基础课,这样的应聘者会很加分。”

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HR表示,“诚邀有理想有情怀的学生加入,希望哈工程的同学能把目标放长远,以国家为重,沉得住心,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王一勇 摄)

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哈工程组织各类招聘会73场,发布各类招聘近5000条。学校毕业生除服务国防行业外,选调生也成为2021届毕业生的重要去向。今年哈工程共264人报名黑龙江省定向选调生,其中105名同学成功通过笔试和面试。学校将加大宣传、动员、辅导力度,鼓励更多优秀毕业生留省基层就业,为推动我省全面实现“八个强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持。(完)


原文链接:http://www.hlj.chinanews.com/hljnews/2021/0330/90132.html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