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黑龙江日报:哈工程一项技术获得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一等奖
作者
张杏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04

分享

日前,在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学院范立云教授牵头的“发动机燃料喷射技术”获评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一等奖。

“发动机燃料喷射技术”由哈工程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围绕船舶动力装置燃料喷射技术,从燃油喷射系统、供给部件、燃料喷射部件等方面系统性地突破了船舶动力装置燃料喷射技术,实现了船用柴油机燃油系统电控化升级。

作为发动机的“心脏”,哈工程科研团队研发的电控燃料喷射系统,是现代发动机节能减排的先进核心技术。该项技术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3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转化10项,其中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船舶行业专利金奖2项,形成了燃料喷射技术系列化知识产权体系,推动了我国燃油系统自主化进程,助力我国柴油机燃油系统行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将在船用柴油机动力及陆用动力装备、柴油机市场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范立云教授团队2018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个人奖、2019年获得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中国发明协会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科院院士及社会活动家等135人联合倡议下,经中央批准于1985年在北京成立。发明创新奖是中国发明协会积极响应“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号召,为表彰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国防建设中取得突出创新技术而设立的奖项。


原文链接:http://h5.hljnews.cn/h5/detail/normal/4016405496251392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