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习强国:填补国际空白!哈工程首创“三合一”海底探测“神器”
作者
李世壮
来源
学习强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30

分享

记者10月13日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悉,该校水声学院李海森科研团队攻克国际上海底探测共点同步探测的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国际首创的“三合一”海底探测神器,一次探测就可同时获得同一海底位置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信息,让神秘的海底变得更加“透明”。

海底特性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装备海试 受访者供图

团队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26研究所历经12年协同攻关,取得了多元海底特性共点同步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海底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共点同步探测新方法,建立了海底特性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信号处理技术体系,研制成功国际首创的宽带一体化组合声学基阵和海底地形地貌及浅地层剖面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装备。

海试现场声学基阵安装 受访者供图

这一技术成果克服了当今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多种声呐联合进行海底特性探测时存在的精确位置配准与多源异步数据融合难、探测效率低、作业成本高等缺陷,解决了海底地形地貌及浅地层剖面特征信息共点同步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技术国际难题,填补了国际上海底特性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装备的空白。

该成果得到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仪器专项支持,9月11日通过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组织召开的成果鉴定。专家认定这一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海底地形地貌与浅地层剖面共点同步探测技术以及浅剖探测扇面、浅剖探测分辨率、一体化探测波束数等指标国际领先。

海底特性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装备实物 受访者供图

该团队研发的该多元海底特性多波束一体化声学探测装备广泛应用在海底地形地貌勘测国家重点专项,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基础设施调查,东海大桥、舟山海缆等重大工程检测项目等领域,实现了海底声学探测作业模式的升级换代。(记者李丽云)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522156855318566519&item_id=1152215685531856651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283221595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0d066e52-2cd6-46e9-bd2b-97a38ce0125a_160516238790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