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华社:“追星,更追精神”——哈工程女排姑娘的“奇妙之旅”
作者
李世壮
来源
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22

分享

新华社哈尔滨9月29日电(记者杨思琪)“顺境中奋发有为,逆境中自强拼搏。”近日,讲述中国女排故事的电影《夺冠》正在热映,哈尔滨工程大学女排队作为电影参演人员,也经历了一场“奇妙之旅”。

在学校教练李淑红的带领下,哈尔滨工程大学女排队的12名队员参与了影片中郎平选定“大国家队”部分的拍摄工作。这场戏要求参演队员具备良好的排球运动素质,能够准确完成拉伸、纵跃、跑跳、翻滚等动作。

李淑红告诉记者,2018年3月,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在杭州举行,哈工程女排队一路过关斩将,出色的表现吸引了电影相关负责人的注意,最终确定参演。

哈尔滨工程大学女排队合影。(图片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女排队员们平常以专业学习为主,排球训练都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白天,李淑红几乎整天泡在训练场,队员没课时随时到场训练。晚上,队员们几乎每天练到深夜,垫球、传球、发球、扣球、拦网……每个基础动作都要练习上万次,每个动作都形成了肌肉记忆。

四川姑娘龙倩萍是哈工程女排队长,她的偶像是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她就是球队的精神支柱,永远给队友最大的信任。”龙倩萍一直以朱婷为榜样,不仅模仿朱婷的发球、扣球动作,更敬佩朱婷强大的心理素质与顽强自信的精神品格。

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左)与哈工程女排队长龙倩萍。(图片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

“被导演选中并非偶然,这是孩子们日复一日刻苦训练的结果。”李淑红说,日常训练中,她们相互扶持、彼此鼓励,一人失误,整队受罚,一点一滴培养团结协作的品质。

自2006年成立至今,哈工程女排队在黑龙江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环太平洋大学生排球联赛等国内外比赛中连创佳绩。

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哈工程女排队员有机会聆听国家队拼搏奋进的故事,近距离体会“有一种拼搏叫永不放弃,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参演电影之前,我就有一个‘夺冠’梦,参演之后更坚定了这个梦想,希望带领哈工程女排队走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的领奖台,完成几代哈工程女排队员的梦想。”李淑红说。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438408?channel=weixin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