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新网:中国水声学奠基人杨士莪:外籍华人是“无名英雄”
作者
魏来 王舒
来源
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1-13

分享

中新网哈尔滨1月9日电 (记者 王舒 魏来)“水声技术是实现中国国家海洋战略的重要技术保障和重大研究领域,这个领域在中国发展至今,离不开世界范围内外籍华人的帮助与奉献。”中国水声学奠基人杨士莪院士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9日中午,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IEEE)及其海洋工程分会(OES)首次在中国召开学术会议——中国海洋声学研讨会。会中间歇,会议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被称为中国水声科学奠基人的杨士莪院士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现在讲海洋资源开发和海疆保卫,海洋开发有鱼群探测、海洋矿产勘探、船舶导航、水下作业,知道海里有什么好东西,在哪儿,这要依靠探测,就是水声学。”年过八旬的杨士莪院士,跟记者谈起了他50多年来投身的事业。

从国人对于自己广阔海疆水面下的认识几乎一片空白,到现在中国水声学领域发展“并不落后”,在这一路发展中,杨院士称要感谢“外籍华人”。

杨院士介绍,中国水声学研究起步在上世纪50年代,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外籍华人涉足该领域研究,中国水声学开始有了长足进步。“直到今天,中国水声已追上世界除美、俄外的其他发达国家,期间外籍华人的身影从未离开……”并且一直是“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杨士莪院士认为,今天在哈尔滨举办中国海洋声学研讨会,把国际海洋声学专家们、研究成果汇聚于此,就是要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为水声领域搭建一个合作的“朋友圈”。“中国水声学发展的‘朋友圈’,从不缺少外籍华人的身影。”(完)

原文链接:http://finance.chinanews.com/hr/2016/01-09/7708991.shtml

编辑:U3_meitigongcheng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