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教育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典型经验摘登
哈工程: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增强育人意识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5-18

分享

哈尔滨工程大学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改进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有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

1.建阳光育人环境,培育积极向上的育人文化。建立学生成长发展指导服务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合理配置学生学习和生活资源,营造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和公开民主的资源分配环境。通过创新公寓文化生活和创建学生成长发展网络信息化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多样化的沟通交流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核心任务,抓住入学和毕业两个关节点,以学、讲、传、唱、树为主要形式,将价值观引导与大学文化传承、校风学风建设、专业素质提升、责任意识培养等各个环节相融合,大力弘扬哈军工精神、传承哈军工红色基因,优化育人环境。

2.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增强教师传道育人意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教育引导教师实现“四个统一”。结合世情党情国情、高等教育和行业发展形势,围绕“‘三海一核’强国梦”,开展“立德立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教师深刻认识特色优势和危机挑战,深刻认识现实任务与历史使命。鼓励引导优秀教职员工主动担任本科生导师,在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涯规划等方面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3.将思想价值引领融入课程建设,覆盖全部育人环节。重点建设“三海一核”领域特色课程和教材,从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国地位实现角度激发师生使命感责任感。推动“三海一核”优质科研资源向教育教学资源转化,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学习专业技能的信心和决心。构建“三海一核”特色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传帮带和重大任务实战中锤炼培养人。通过中西方文化和价值观比对,引导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和世界,探索形成将思想价值引领融入课堂的有效形式。

4.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激发朋辈育人潜能。建好、用好校内外学生组织和社团,设置学生“助教”“助管”“助研”“兼职辅导员”“新生导航员”“学业导航员”等各类校内助学实践岗位3000余个。每年400多个学生助教岗位,“一对一”答疑辅导高达57000学时,约36000人次接受学习援助。为每个新生宿舍选配一名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作为“导航员”,对新生进行学业指导和经验交流,新生满意度达到100%。

5.给学生以全生命周期关怀,拓展无穷育人空间。通过毕业入职、职业规划和发展、学位进修、科研合作、回馈母校、资助新生、校外辅导等途径,构建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从毕业到职业、从职业到事业、从事业到生活的辐射全生命周期的人文关怀体系,使每一位学生在体验学校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与母校共同承担着社会责任,进而实现了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5/11/content_478339.htm?div=-1

编辑:U3_meitigongche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