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黑龙江日报:打造水下“千里眼”“顺风耳”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教授杨德森
作者
韩雪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5-18

分享

图为杨德森与团队成员研究业务难题。

他庆幸自己赶上了实现海洋强国梦想的时代,作为我国水声事业发展的亲历者,他为能够把毕生精力投入到这项事业中而深感幸福、欣慰和自豪。从1977年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系初识水声,到其团队的矢量水听器技术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从1982年留校任教初登杏坛,到其培养的60余名硕博生学有所成、所带团队获教育部嘉奖。数十年来,他执着于探寻水声的力量,也使自己的生命之海波澜壮阔。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教授杨德森。

血液里流淌着拼搏创新的激情

水声工程学科主要是研究水下声波发生、传播和接收过程中声学特性及其应用,就像把人类“耳朵、眼睛和嘴巴”的功能延伸到水中,打造水下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因其具有重要国防意义,各国海军都高度重视对水下结构的减振降噪和声呐探测技术的研究。

在茫茫大海中,当海洋的背景噪声大于水下航行器的噪声时,如何让声呐具有较高分辨率和准确性?1997年,在杨士莪院士带领下,杨德森团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套水下声矢量信号接收装置——矢量水听器,建立了水下声场的矢量探测模式,矢量声呐由此诞生。其重量、体积和能耗远小于普通声呐,而目标侦测距离却远达1倍以上。它成为新型声呐技术的重要支撑,也使我国成为掌握这项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该技术获2011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项项国家级奖励是对杨德森团队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科研成果的肯定。杨德森说:“我喜欢挑战和冒险,喜欢做一些有创新、有开拓意义的工作。如果总是墨守成规、别人咋走我也咋走,有什么意思?”在他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拼搏创新的激情。

一旦认定方向就会一往无前

通过专业所长,让国家在水声领域更强,是杨德森为之奋斗的目标。

30余年的科研历程,杨德森孜孜以求,每一项成绩都是脚踏实地努力获得的实实在在的收获。西安试验现场,为了更好地接收声音信号,通宵连轴转对他来说习以为常;南海水声考察,甲板温度高达50度以上,烫得没处落脚,长时间的海上试验,淡水告罄,大家把压载水仓漂着油污的水烧开了喝,在三个月的考察中他体重下降20多公斤;青岛声呐海试,从11月到大年三十儿,天寒地冻的码头,他一直紧盯实验场……

熟悉他的人说:“他就像一辆坦克,一旦认定方向,就会一往无前。”

20世纪90年代,杨德森提出了“水下声强测量方法”、“水下声成像测量方法”等一系列水下噪声源识别的新方法,并建立了国内第一套水下声强度、声全息成像测试系统。此外,他还解决了我国小型水下航行器实航状态下的内部噪声振动测试问题,在国内建立了第一套专用的内测系统,填补国内空白;他在国内首次进行新型水下结构研制中的声辐射强度测量,解决了噪声监测的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06年,杨德森提出了非线性噪声控制的新概念,并历时八年湖试和海试终于获得成功,证明了该新方法的可行性和明显的技术优势,为水下结构声隐身工程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他的团队坚固而有战斗力

哈工程的水声工程学科,被誉为“中国水声工程事业的摇篮”。据统计,我国水声行业中的专业技术人员60%以上、高级专家层面接近70%都从这里走出。这里是国家水声发展的人才库、专家库和水声技术基础研究中心,杨德森团队这支劲旅尤显突出。

杨德森关心团队的成长,他对团队里每个人的脾气秉性、优势特点了如指掌,善于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带领大家形成一支想干一番事业、能干一番事业的优秀团队。

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杨德森的团队坚固而有战斗力,伸开如手掌各有所长,握起来挥出去就是一个有力的“铁拳头”。在他的团队中,有国家青年科学家、龙江学者。2012年,该团队被评为“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团队的成员们有一个共识:匀速前进就是后退,需要加速,再加速!在这里,大家充满“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学生的论文送到杨德森那里后,被改五六遍是家常便饭。他说:“水声学院的许多老前辈都会将学生的论文改了又改、精益求精,会因为一个注解亲自跑图书馆查原始材料,会对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严格要求,我的严谨程度还不如他们啊!”杨德森要求自己的博士生要修第二甚至第三外语,他时常说:“博士生一定不能局限于所学专业,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多掌握两门外语很有必要。”

杨德森是我省穆棱县人,他生长在黑龙江,眷恋着这片黑土地,更热爱为之奋斗的事业。杨德森常说自己是幸运的,他最大的幸运在于能够将一生的选择与国家需要相连,抓住时代机遇,并有所作为。“个人的理想,只有融入强国之梦,才能获得方向的指引;爱国之志,只有转化为对民族的贡献,才能获得不竭的动力。”他说。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20170518/276099.html

编辑:U3_meitigongcheng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