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教育在线:达康书记: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师有话跟您说
作者
李凯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4-14

分享

达康书记,我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我有话跟您说。

2017年4月12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听听达康书记怎么说”为题,报道了3月31日您在汉东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发言。您讲得好,讲得全面,讲得到位。达康书记,随着《人民的名义》的热播,您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您“有腐必反,有逃必抓”的承诺、“把上访群众当上帝”的指示,您的表情包、您的水杯,都成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达康书记,您应宴请《人民的名义》的编剧周梅森、导演李路和剧中倾情联袂的人民艺术家、干本行演本职的群众演员们,以表达您对艺术的敬意和对文艺工作者的谢意。这部剧,宣传了汉东省以及您主政的京州市,重建了汉东省的政治生态,更为重要的是,以小切口、大视角的方式,引发了全国亿万观众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纯净党内政治生态、激励党员担当尽责的热议、思考与践行。

达康书记,有人说这部剧尺度太大,我认为是有的党员干部太出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宣誓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老虎、苍蝇一起打,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但能正视自身的缺点和问题,而且能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纯洁组织和整肃队伍。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反映现实问题、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才是人民群众需要,并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好作品。好的作品,必定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人民的名义》这部剧,刷新了近几年各类题材电视剧的收视率,从另一个侧面也深刻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关注和忧虑,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腐倡廉建设的拥护和认可,表达了人民群众对遏制腐败、惩治腐败和消除腐败的渴望和期盼。

达康书记,有人说是众星云集才创下了罕见的高收视率,我认为,高收视率是“好题材、好剧本和好演员”三者缺一不可。《人民的名义》这部剧在近些年播出的《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的基础上,把反腐题材电视剧的收视率推向了巅峰。八项规定以来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为反腐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人民的名义》这部剧,就是集这些大案要案之大成。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不就是剧中小官巨贪的国家部委项目处长赵德汉的原形吗?老戏骨们把官场百态刻画得入木三分,官场百态图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徐徐展开。新生代演员虽倾尽全力,在这些老戏骨面前仍显得力不从心。有人说这是在飙戏,看得过瘾。我却说这是在飙泪,看得痛心。看到党培养多年的地市级领导干部丁义珍化妆出逃,让人欲哭无泪。听到陈岩石为省委常委们上的那堂生动党课,看到陈老老泪纵横,怎不让人满眼泪水?这些老戏骨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要创造人民群众需要的精神食粮。这些老戏骨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人民的艺术家”。各级媒体的全屏评论,人民群众的晚间追剧,使我们看到了艺术的巨大力量,感受到了人民艺术的极度震撼力。“人民的艺术家”为人民而创作,不就是要唱响时代主旋律、讴歌忠诚党和人民的人民公仆吗?不就是要鞭挞一小撮与党的宗旨和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的人民败类吗?不就是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去警醒那些在悬崖边上徘徊、不知回头是岸的“关键少数”吗?

达康书记,有人说您是个运气差、惹争议、刚愎自用的个性化官员。我判断,您是个时运佳、有闯劲、作风硬朗的改革派先锋。我称不上是您的粉丝,但从内心深处敬重您。深入了解一个人,才能正确评价一个人。全面、准确和客观地评价干部,需要全方位审视、近距离观察和关键时刻考察。我追剧到23集,对您了解不多。作此判断,或许为时过早、略显武断,但从心底还是希望您始终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不成为政商两界围猎的对象。

达康书记,有人说您命苦,我却认为您命好。有时,您运气的确不佳。您的化身,副市长丁义珍,扯虎皮做大旗,贪腐外逃。您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您与前妻欧阳菁分居8年,感情殆尽。亲眼目睹其涉腐被抓后,您在情与法、前妻与女儿间痛苦纠结。作为父母官,您主政的京州市,大风厂“116事件”全球直播。您在舆论的漩涡中进退维谷。如把您的事业,比作为京州市人民群众造福的取经路。这些就是取经路上的小磨难。省委书记沙瑞金慧眼识珠,称您是造福一方的改革大将。您不完美,但人无完人。看主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我判断,您是党的好干部。有时,您的确有私心。对于丁义珍,您主张“规”而“不抓”。对于大风厂,您曾一度视其为阻碍光明峰项目推进的绊脚石。这都是您用人失察、过分看重GDP的私心在作祟。有时,您的确作风专断,还易受人蛊惑。丁义珍外逃后,您怒斥纪委书记;“116事件”当晚,听信祁同伟,起了借机强拆的念头。不知情中,您护送见事态暴露紧急出境的欧阳菁,在机场高速上演了警车追市委书记专车的“大片”,这些都是实证。令人欣慰的是,在命悬一线之间,您总是有惊无险、化险为夷。是什么使您逃过了这些劫难?是您心中有党、心中有对权力的敬畏、心中想着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您不渝的初心、不泯的良知。“116事件”当晚,在陈岩石的极力劝说下,您彻底打消了借机强拆的念头。在“大风厂”职工安置上,您以弱势群体的利益为重,而不再是增长的GDP。不知您悟到没有?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好,他的命就好,因为他是人民的公仆。如果他对党和人民的良知泯灭了,等待他的必定是万劫不复的万丈深渊。

达康书记,有人说您命短,我却认为您命硬。您顺天时应地利,坚信人定胜天,硬是把煤矿塌陷区改造成了开发区,为汉东省打造了一张靓丽名片,这让沙瑞金书记对您刮目相看、赞不绝口。您亲君子,也不畏小人。在省委常委会上,起底祁同伟,惟妙惟肖讲哭坟,讲得祁同伟的恩师高育良副书记面如土色、如坐针毡。您恨贪官,也憎懒官。您怒斥自认为顶到了天花板、升迁无望、庸政懒政不作为的区长孙连成。为何您命硬,因为您有护身符。党性原则,就是您百毒不侵、水火不克的护身符。对党忠诚,讲党性、讲原则、讲担当,您不但不犯错误,还会再进步。这正如同为揭发法院副院长陈清泉犯罪线索,在市委常委会上与您激辩的市委政法委书记所言,您要顾全大局。顾全大局,是为了有更大的发展。有了更大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达康书记,有人说您福浅,我却认为您福厚。古语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个干部的堕落,不是瞬间沉潭,而是一步步滑入泥潭。一个干部的成功,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经风雨才见彩虹。或许有的人认为,您不善于把政治资源利用最大化。谈及王大路时,您也自嘲腰不硬。其实,您的政治资源比谁都丰富,您的后台比谁都硬。拥护您、赞成您、支持您的京州市的人民群众,就是您最丰富的政治资源,就是您最大的后台。您有权力。作为市委书记,人民群众给了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权力。您有特权。作为党员,党组织给了您举炸药包、冲锋陷阵的特权。正如陈岩石老检察长在那堂难忘的党课中所讲,在革命战争年代,即便是有一天党龄的党员,也要去争取举炸药包的特权。在改革开放时期,作为共产党员,您拥有了手举炸药包、炸毁改革发展稳定前进道路上一个个碉堡、一块块暗礁的特权。

达康书记,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普通一员,我深深爱着这所学校。在这个春有杏花、夏有荷花、秋有红枫、冬有瑞雪的校园里,我留恋忘返。我感恩这所坚定我信念、传授我知识、给予我启迪、历练我成长的圣洁殿堂。我谨以个人名义,邀请您来我们学校走一走、看一看。

近日,您一定看到了多家国家级媒体以及《汉东日报》上刊发的《筑牢思想根基 彰显先锋本色》的新闻综述。文中报道的,就是我们学校。国家级媒体把我校作为全国高校的唯一代表,以“三个重温”主题党日活动为例,向全国推介我校的典型经验。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我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鲜明办学特色和强烈使命担当的大学。我校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是我国“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如您来我们学校,漫步于美丽的校园,请在军工圣殿中传承红色基因,在青檐碧瓦间聆听校园上空延绵了60余载的嘹亮军号声。如您站在楼端俯瞰校园夜色,看到的是夜深人静之时、大楼依旧明亮的灯光,感受到的是全校师生以“为船为海为国防”为矢志追求而永不停歇、奋力前行的脚步声。

我们学校始终牢记陈赓老院长的教诲,始终秉持“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揽天下英才而教之。欢迎您把汉东的优秀子弟送我校来深造。我校培养的可靠顶用之才,也会奔赴汉东,成为推动汉东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因为,作为“哈军工”的红色后裔,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投身海洋强国梦的伟大实践;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国家为国防为人民而砥砺担当。

哈尔滨工程大学 李凯

原文链接:http://heilongjiang.eol.cn/hlj_news/201704/t20170414_1506853.shtml

编辑:U3_meitigongcheng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