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教育在线: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内涵式STAR体系”让研究生复试更公平合理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4-11

分享

2016年以来,哈尔滨工程大学不断深化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为了在面试的公平与合理之间寻求最佳方案,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不断探索精准高效的复试策略,率先进行了结构化面试试点,并在今年的研究生复试过程中首次实行“内涵式STAR研究生复试体系”。

“内涵式STAR研究生复试体系”综合了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的特点,参考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及哈工程本校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等,旨在挖掘个体潜质,是一种量化宽松的弹性评价体系,是对高校内涵式面试改革的有益尝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内涵式STAR研究生复试体系”包括四个环节,即“分析辨识Reasoning”“专业应用Techniques”“工程实践Ability”以及“英语表达Speaking”,综合考评每一个研究生的培养潜质和学业能力。

在“分析辨识Reasoning”环节,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文学教授亲自担任组长,并请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等参与考核,重点考核学生的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辩证思维。在“专业应用Techniques”考核环节,学院院长印桂生围绕实际问题,综合考核学生对于知识的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Ability”是重要环节,主要考核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培养潜质,不设题库,没有标准化答案,由学院3位研究所所长以及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亲自担任评委。 在“英语表达Speaking”考核环节,学院聘请了外语系孙启耀教授担任组长,结合计算机学科专业背景等内容,设定了情境型的考试题目。

“考前,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会到候考区,进行考前政策解读和纪律讲解,并要求手机等通讯设备全部关闭;考生姓名及所在高校等有效信息被隐去,代之以考号;面试全程都有录像和录音;考场内设有一名高年级在读研究生,记录和监督考试过程;面试过程中三次核对考生身份”“这种复试让我们既兴奋,又忐忑。考试公平公正,但又异常严格”,报考计算机学院的考生们如是说。

在考核结束后的网上调查问卷环节,据不完全统计,参考学生对于内涵式复试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同时,人才培养办公室人员、参与教师以及研究生导师都觉得今年的面试工作更加规范、合理、人性化。在后续的工作中,计算机学院将进一步针对情景式、座谈式、辩证式面试组织形式进行改革和创新,同时,加大复试题库、数字打分器等信息化建设力度,“唯才是录”,将“内涵式STAR研究生复试体系”打造成中国高校研究生复试改革的品牌。

原文链接:http://heilongjiang.eol.cn/hlj_news/201704/t20170405_1504250.shtml

编辑:U3_meitigongcheng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