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科技网:张奕成为我国首位独立驾驶蛟龙号下潜的女潜航员
作者
李丽云 阴浩
来源
中国科技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3-29

分享

张奕成为我国首位独立驾驶蛟龙号下潜的女潜航员

科技日报哈尔滨3月29日电(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阴浩)在生活中,女司机也许有时让人充满无奈。但在深海大洋中,蛟龙号的首位“女司机”张奕可不简单。记者29日,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悉,当地时间3月16日,由我国首位女潜航员张奕担任主驾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北印度洋卧蚕1号热液区完成了大洋38航次的第8次下潜(总第130潜次),新发现7处活动热液喷口群,并取得热液羽状流水体样品1管共8升。由此,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张奕成为我国首位担任独立主驾驶的女潜航员。

张奕(中)成为我国首位担任独立主驾驶的女潜航员

据潜航员傅文韬介绍,本潜次在着陆点附近约200米的路径范围内做了近底观测,拍摄了大量视像资料,同时继续开展实习潜航员独立主驾驶训练,受训人员为女潜航员张奕,她也因此成为我国首位担任独立主驾驶的女潜航员。

在下潜归来后,科考队员向张奕泼水祝贺

张奕搭乘“蛟龙”号下潜,接受实践操作培训

“刚开始近底航行就遇到一个山坡,随后一直不停地爬坡下坡。”热液区烟囱林立的复杂地形给张奕带来不少考验,她在驾驶潜器航行时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3个观察窗外的情况以及避碰声呐等实时数据。航行中,傅文韬也会提醒张奕注意“潜器离底距离”,帮助她掌握在烟囱林中穿行的技巧。“经过这次实际操作,我在驾驶心态上更稳定了。”张奕表示,海底数小时专注的作业需要良好的耐心与毅力,在潜器操作上,女潜航员与男潜航员所要达到的标准是一致的。

航段首席科学家韩喜球参与此次下潜。她表示,这次下潜在125和129两个潜次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对卧蚕1号热液区硫化物和热液生物群落分布范围的认识,将此前的调查区域又向南推进了100多米。卧蚕1号热液区表现出典型的玄武岩型热液系统成矿特征,同时分布着丰富的热液生物群落。预计,下一潜次将继续对该区域开展精细观测和取样。

哈工程校友、潜航员张奕(前排)和陈云赛(后排)在基地学习

哈工程校友、潜航员张奕(左一)和陈云赛(右一)在舱内训练

哈工程校友、潜航员张奕和队员们在备航期间

2013年,当时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攻读船舶和海洋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张奕经过119项考察内容的严格筛选,与该校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在职博士生陈云赛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跻身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队伍。张奕更是成为我国首次遴选两位女潜航员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次选用的女潜航员。2014年,张奕作为首批女潜航员学员首次参与下潜作业,担任副驾驶。2016年她成为正式潜航员。张奕回忆,在递交报考潜航员的申请时她曾郑重许下承诺:坚守和执着是“海洋人”的特质,我要用勇气和热忱关注祖国的海洋事业,捍卫祖国的蓝色国土。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7-03/29/content_52864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U3_meitigongcheng  审核:U3_meitigongcheng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