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分享杨士莪院士故事 感悟如何做“大先生”
海洋声场声探测党支部与宣传统战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胡莹洁 朱虹
摄影
谷雪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9-28

分享

9月27日,水声学院海洋声场声探测党支部、宣传统战党支部联合开展“‘三问说透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

水声学院党委书记李修志致欢迎辞。他表示,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水声学院杨士莪院士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校内外产生了热烈反响。在学院开展向杨士莪同志学习的活动,既要学习杨士莪院士身上所体现的科技报国的政治品格、矢志创新的科学精神、立德树人的崇高品质,也要学习自哈军工以来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的精神追求,更要把这种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把水声事业更好地向前推进,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和水声领域杰出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体参会同志共同观看了《倾听大海的声音》杨士莪院士宣传片,学习杨院士“做人做事做学问,为船为海为国防”的先进事迹。

海洋声场声探测团队负责人朴胜春讲述了团队在杨士莪院士带领下的成长历程,张海刚介绍了团队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的成果。党支部书记宋扬、骨干教师陈洪娟、青年教师郭俊媛分享了杨士莪院士指导大家学习、工作的情景与事例。大家表示,杨院士的知识渊博、见识广博、心胸开阔,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了水声领域的探索,始终站在国家的层面想问题、做科研,始终要求大家敢啃“硬骨头”、敢于突破、敢于质疑,始终奋斗在科研实验一线、教学一线,始终把培养国家需要的水声人才作为己任,始终用“做有趣的人、做正确的事、做有用的学问”的为人来影响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表示,在杨院士身边学习了几十年,他平易近人、亦师亦父亦友,让人由衷喜欢、信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是我们大家永远学习和敬仰的大先生。

宣传统战党支部书记吕冬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两个支部成员分享的杨士莪院士的形象饱满立体,“他是一面行走的旗帜,是一本教科书,是身后的一座山,是一种不变的生活方式”,希望两个支部加强深度合作,集智聚力深入挖掘出更多更丰富的鲜活事例,立体塑造杨院士这位战略科学家、人民教师、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大先生形象,通过既伟大高尚又可学可做的宣传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传播他为国尽责、矢志创新、甘为人梯的高尚品质。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晓亮在活动点评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老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杨士莪院士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大先生”,我们要从他大量先进事迹中凝练与总结杨士莪同志精神力量的形成原因和家国情怀的培养路径,更广泛地展示他的形象,让更多师生领悟和学习“何为大先生、因何要大先生、如何做大先生”。

在活动的最后,两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编辑:胡莹洁  审核:胡莹洁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