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三问说透大先生,培育“四有”好老师
结构所党支部、图书馆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孙士丽 曹婉露
来源
船舶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9-27

分享

9月23日,船舶工程学院结构力学研究所党支部和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以“三问说透大先生,培育‘四有’好老师”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结构所党支部书记孙士丽和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曲岩岩主持。

图书馆副馆长姜述强领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两支部党员刘宁、曲岩岩、马贵辉和熊骋望分别讲述了顾懋祥院士、邓三瑞先生、戴遗山先生和徐玉如院士的事迹,追忆大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顾懋祥院士在60年代中期开始了减摇鳍研制,这在当时是一个全新的项目,经过10余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减摇鳍获得成功。“中国潜艇之父”邓三瑞先生的故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其为“三海一核”特色开疆拓土的风采和终身荣誉教授的人格魅力。数学与船舶水动力学大师、终身荣誉教授戴遗山先生忠诚报国、严谨治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基础坚实的可靠人才。徐玉如院士将毕生精力倾注于水下机器人研制,取得了多项填补空白的科研成果,因病住院期间仍心心念念科研工作,亲自跟进工作进展。

曲岩岩针对馆藏资源利用问题,为大家讲述了图书馆文献资源挖掘与服务的途径。姜述强做了题为“图书馆学科服务助力教师科研”的报告,以服务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科发展为指南,科学规划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科研论证信息支持、科研成果布局信息支持、专利挖掘与布局、原文传递等资源的应用问题。

环境载荷与结构强度“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任慧龙分享了学院发展历程中的前辈故事,并为青年教师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提供了建议。获得黑龙江省微课大赛二等奖的青年教师李帅分享了微课大赛的经验,即足够的热爱、充分的投入与丰富的积累。

通过本次活动,两个支部青年教师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结构所党支部给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反馈文献资源检索需求,助力馆藏资源建设;图书馆第二党支部通过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在青年教师成长道路上补给科研资料。大家加深了对“大先生”的理解,一是具有衷心爱国、严谨治学、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协同创新的精神;二是做具有大学识和大眼界的战略科学家,特别是国家关键事业的发展决策;三是围绕国家需求做真科研、真做科研,解决国家重大问题。要在“大先生”的精神熏陶下,传承其留下的优良传统,持续创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