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核学院召开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培训会
作者
赵俊达
来源
核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8-14

分享

7月23日,为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和科研工作研讨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和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建设,推动学院办学主体能力提升和学院高质量发展,核学院邀请学校组织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发展计划处和科研院所负责人为学院全体院领导、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院直机关负责人就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进行专题培训。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石梅围绕基层学术组织办学任务要求,系统性的讲解了基层党组织职责新内涵、党支部和基层学术组织一体化建设以及如何找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发力点。张石梅强调,党建和业务要一体设置,融合运行。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要与业务真融合。讲政治,就是要看到国家的高精尖缺是什么,做好从“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到“国家需要做什么”的转变。讲发展,就是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平台坦诚沟通、提高认识、强化共识、促进合作。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敬围绕新工科建设的八个内涵,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实践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她强调,新工科是新的工科专业和传统专业的改造升级,这意味学科内涵、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等的改革和创新,承担的责任远远超过了工程领域的范畴,在未来必须重视多学科门类的较差和渗透,面向未来问题思考学科和专业发展方向。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恒围绕基层学术组织基本职责和延伸职责,结合核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特殊性为核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如何发展给予了建议。他强调,基层学术组织应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建设卓越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强科教融合和新兴交叉,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养模式,提升导师育人创新时效,着力培养关键领域急需人才和行业区域领军人才。

发展计划处处长尹航围绕贯彻学校重要部署再认识,对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基层学术组织的发力点进行了给予了建议。他认为核学科发展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校“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找准结合点、发力点,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发展急需,谋划国际级科技创新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一流专业、一流教材建设,产出国家级成果;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谋划国家级科技奖励;引培高层次人才,打造有国际影响的创新团队;加强与行业大院大所产学研用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发挥学科凝聚作用,引导其他学科入“核”。

科研院副院长孙龙泉围绕基础科研问题,对核学院如何提高基础科研能力进行了分析并给予了提升举措建议。他强调应从“卡脖子”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中提炼和定位准应用基础科学研究;持续提升ESI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国际标准制定的能力;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基础研究良好生态,突出基础研究地位;不断强化科研主体教师的基础;多措并举,立体支撑基础研究水平提升等。

各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就如何打破发展中的竖井思维、如何更好的牵引教学和科研工作、如何打破学科壁垒、本研贯通培养以及课程体系内容更新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核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和院长谭思超围绕党建工作在凝聚人心和牵引业务发展、党支部和基层学术组织一体化建设、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学院评价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近期,核学院进行了党支部和基层学术组织换届工作,在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选拔和设置上,引进新鲜血液,同时发挥学院专家学者的经验指导作用,形成学院发展的良性人才梯队。在学校进行科研工作研讨和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专项督查工作之际,通过一系列专项工作会议,不断思考学院和基层学术组织在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探讨学科发展、办学能力、科研创新团队等建设的方向,对标一流,不断争先。

月底,核学院将继续进行一系列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专项会议,同全院教师共同探讨理清发展思路,凝聚人心,汇聚共识,找准基层学术组织定位、功能特点、服务面向和结构特点,强化学术创新团队对基层学术组织支撑,不断促进学院、党支部、基层学术组织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和发展。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