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喜迎党的二十大 纪念建军95周年 哈工程学子边防行
作者
张伟平
来源
信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8-02

分享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的嘱托: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哈工程信通学院通信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部分党员在党委副书记孙安斗、辅导员曲直的带领下,来到祖国最东部的城市——抚远,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哈工程学子边防行”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边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增强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激发学习动力和报国志向,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相统一,强化哈工程青年学子“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担当,激励同学们毕业后到基层和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111111.jpg

第一天,党员们首先来到了东极守护者——黑瞎子岛。它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的汇合之处,是由两条江水冲刷而成一个三角洲。这个岛屿位于中国与俄罗斯江心边界处,2008年,漂泊80余年的“黑瞎子岛”,正式回归祖国的怀抱。信通学子参观完原俄罗斯驻北代岛哨所遗址后,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东极宝塔—这个在祖国东极回归的土地上,建立的一座属于中国的宝塔。

党员佟云昊说,“印象中的黑瞎子岛还只停留在课本当中,无论多么具体的描述、多么生动的讲解也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当真正的踏上这块土地的时候才能体会到她究竟是怎样一种的存在。东极宝塔塔身浮雕展示了从女娲补天到十八大以来的成就,让我们不仅回顾了“四史”,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也体会到了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

第二天,党员们来到了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著名的“东方第一哨”——乌苏镇哨所,东经134°12′20″,北纬48°15′29″,从经纬坐标上来看,这里是我国领土的最东点,也是我国大陆最先迎进日出的地方。研究生党员樊淼在界碑处讲述了“红船讲坛——从乌苏镇界碑看祖国发展”。

学生党员到达哨所后,受到军人同志的热烈欢迎,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戍守边疆的哨兵为同学们实地开展了“红船讲坛——乌苏镇哨所的发展史”,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初期,由于边境形势任务需要,老一代哨所官兵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了东极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在这荒无人烟的北大荒中巡逻站岗,保家卫国,并组建乌苏镇哨所。初到乌苏镇时,这里一片荒芜,环境异常艰苦,深秋的早晨只能站在沼泽地中执勤,在腊月寒冬里,官兵们在漫长的冰冻期冒着风雪执行任务。

研究生党员们倍受鼓舞,为了更好的体验边防军人的不易,党支部成员开展了“我为祖国站班岗”和“我为祖国巡次边”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一天的放哨任务下来,党员樊淼表示:我要向“英雄的东方第一哨”里每一位士兵致敬,他们默默地坚守在这里,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夏日里在太阳下暴晒,冬日里忍受着零下四十几度的低温,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用忠诚守卫者我们的祖国,在和平年代你们毅然坚守着!万里河山,有你安心!

第三天,信通学院通信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市乌苏镇边防分队党支部进行共建座谈会,交流了各自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发展情况以及活动开展情况,确定了共建意向,一是建好“连心桥”,凝聚联建共建的思想认识;二是绘就“同心圆”,聚焦协同共建目标;三是奏响“协奏曲”,未来要发挥好党支部共建的强大合力。针对哨所需要的通信技术,哨兵同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学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刘畅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有幸来到东方第一哨,感受到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这次边防行让我体会到了戍边英雄就是时代的楷模,作为一名党员,除了致敬,更要弘扬践行戍边精神,将我们的全部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早日解决卡脖子技术,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做到强国复兴有我!

编辑:刘涛  审核:刘涛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