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船舶工程学院“新育讲”坛精彩开讲
​我校首个以教学为主题的论坛
作者
孙士丽 陈朦
来源
船舶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7-29

分享

7月27日,船舶工程学院成立了“新育讲”坛,并成功举办了首期讲座。“新育讲”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主办,依托教师改革与教师发展中心定期为青年教师提供教育教学培训,是哈尔滨工程大学首个以“教学”为主题的论坛。本期讲坛通过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及腾讯会议直播,5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讲坛由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孙士丽主持。

船舶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晔介绍了“新育讲”坛的建设背景和建设内容。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目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都要围绕新工科培养目标看齐。船舶工程学院新工科培养目标是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未来船海领域世界一流的行业领导者和战略科学家。这就意味着原有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亟需改革创新,而交流研讨恰是提供课程建设新思路的重要方式,因而船舶工程学院成立了“新育讲”坛。讲坛邀请行业教学名师为青年教师提供培训,通过交流研讨为青年教师课程改革和教学模式改革提供新思路,并通过“新育讲”坛平台,选拔和培育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学名师。

国家级教学名师、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教授赵春晖为船院教师做《微波技术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历程、经验与体会》专题讲座。他从在线开放课程的认识和体会、微波技术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及微波技术课程建设的未来计划三个方面分享了团队课程建设中的心得体会与宝贵经验。

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康庄做《船舶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工作思路》专题讲座。他从新工科建设背景、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及新工科建设内涵三个方面分享学院新工科建设心得与未来新工科发展方向的思考,讨论了学院三个专业的新工科培养目标和建设路径。

船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荣生阐明“新育讲”坛对青年教师发展的意义。他强调青年教师要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要“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通过讲坛邀请教学大家为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青年教师要明晰自己所授课程与国家精品课程的差距,吸取教学名师课程建设与教学中的宝贵经验;以讲坛为发展平台,重点培育一批倾心教学的青年教师,以科学的精神研究如何把课讲好;在新工科的大背景下,有大量课程需要改革,每位老师都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