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核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校科研相关会议精神
各支部开展专题活动推动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学术创新团队改革发展
作者
核学院
来源
核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1

分享

5月20日,核学院党委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学校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相关精神,谋划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学术创新团队改革发展策略。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党委书记谭思超主持学习。

谭思超传达领学了姚郁校长在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交流会及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谭思超提出,学院要深入推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和学术创新团队建设,梳理学科建设方向,进一步明晰基层学术组织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各支部、基层学术组织深入思考、吃透讲话的精神实质与内涵,并将其作为工作导向,理清后续各自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和改革的思路。

常务副院长赵强在发言中指出,基层学术组织要谋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术创新团队应瞄准国家需求,发挥学院在基础科研方面的优势,形成有特色和可延续性的科研方向,做有组织的科研。要规范团队管理模式、明确中心任务、多方向开展合作、积极拓展科研领域。要以科研研讨会为契机,系统梳理学院在办院过程中的漏洞和短板,构建高水平学术治理体系,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周,学院按照学校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相关会议精神统一要求,各教工党支部都分头开展了相关主题研讨。

直属党支部与校纪委办、巡察办、监察处党支部、水声工程学院院直党支部一起开展了“加强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重点学习了学校关于基层学术组织和创新团队建设的两次会议精神以及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行动方案。活动中,校纪委副书记史波,从政治站位、责任担当、思想解放和狠抓落实等方面,深入的解读了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行动方案。水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修志从高效管理、作风建设、联建共建三个方面谈了机关如何改进作风,促进科研工作。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谭思超,从改作风要有行动、有学风、有系统思考、有情怀着眼,谈了机关如何改进作风、明确使命担当,为国家解决真问题。

仿真中心党支部以“凝炼学术研究方向,活跃学术交流氛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进一步理清基层学术组织和学术团队关系,并结合数字化反应堆实际案例,讨论并明确数值仿真基础前沿研究发力点和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核行业高质量人才举措,同时启动师生支部“核立”漫谈系列学术讲座,面向仿真中心研究生,邀请仿真中心老师、国内外专家学者、优秀研究生,每周开展学术漫谈,助力仿真中心研究生思路开拓和创新研究。本次支部活动不仅是将学校科研研讨会精神入心的一次大讨论,更是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一次大讨论,通过讨论和深入分析,使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科研育人的使命更加坚定。

堆工所党支部以“紧扣人才培养、提升学术治理能力”为主题开展了研讨,重点研讨了党建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重点研究了学术创新团队的学术性、创新性、合作性、引领性、多元性等五大特性,针对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中如何处理好团队带头人与团队成员、研究广度与深度、团队建设与学术治理、团队之间分工与合作、开放与竞争5个关系进行了交流。

核化工系党支部学习姚郁校长的讲话精神,回顾了核化工系的发展历程。并表示目前核化工系正处于以“教学为主”向“教学科研并重”的过渡阶段,在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方面,应提高组织的紧密性,明确学校“办学重心下移”的指导思想,利用与行业单位共建的实践中心和实习基地,执行卓越工程师计划,推进新工科建设。

装置所党支部、核技术系党支部也以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结合支部、基层学术组织特色开展了研讨。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