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人文学院开展“乡村振兴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谭淼
来源
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8-23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若干意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暑期实践团暑假期间赴抚远市开展以“乡村振兴青春行”为主题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中,实践团主要立足助力乡村振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围绕赫哲鱼皮技艺、鱼皮衣制作等地域特色非遗传统工艺展开调研,以多元渠道推进非遗传承,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实践团参观了非遗展馆与鱼博馆时,非遗传承人李伟玲为实践团介绍非遗展馆的历史以及作品的创作灵感,说明存在“缺乏监控及专人管理”的问题并与实践团共同商量解决方案;非遗传承人宫福云与实践团共同讨论“推进鱼皮教育进学校”活动。在与非遗工作室交流时,实践团对传承人提出的缺乏宣传、对顾客定位不准、缺乏设计等问题给出中肯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随后,实践团围绕赫哲族鱼皮技艺相关产业问题,与抚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植、副局长葛慧进行交流访谈。王植表示,赫哲族鱼皮技艺缺少企业定制资源,一定程度上制约非遗传统工艺的继承与发展。在国家政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与赋能乡村振兴,抚远市积极推进非遗项目保护,建立非遗鱼皮技艺展馆与大师工作室,促进赫哲族聚集区特色文化发展。同时抚远市也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改善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乡村文化品味和内涵,促进乡村文化企业发展。葛慧表示需加大培养自我创新能力力度以便更好地传承鱼皮文化。

image.png

实践团还到抚远市规划局、抓吉赫哲村参观赫哲族民俗展示馆、了解抚远的产业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并与乌苏镇副镇长何志成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村企合作赋能乡村振兴可以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提高村民收入。

此外,实践团还与抚远市副市长李东升、李鑫就抚远淡水鱼之乡跨行业融合及推进“非遗进校园”的师资、人才培养、毕业去向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image.png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对赫哲民俗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认识到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可能性,以实际行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韩雪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