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企联合培养 助力重器翱翔
我校与中国商飞上飞院联合首届“大飞机班”开班
作者
冯赞元
来源
智能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8

分享

7月6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高端民机设计人才班(简称“大飞机班”)开班仪式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举行。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浦黎,电气集成部部长郦江,飞机电控集成工程技术所党政办副主任徐祎飞,我校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宝贵,智能学院副院长刘志林等及我校“大飞机班”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开班仪式。上飞院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王俞波主持会议。

徐宝贵代表学院感谢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对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对经过遴选进入“大飞机班”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严格遵守上飞院的日常管理,遵章守纪,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并希望全体学生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实习机会,立足于国家重大项目,服务于中国大飞机事业。

刘志林希望学生的企业导师和高校导师在今后对学生的培养中加强沟通交流,持续合作,提升双方在产业创新、学科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优势突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校企合作平台。

王俞波介绍“大飞机班”整体情况。上飞院和高校建立合作,开展“两引三送”——引智,把一些成熟的技术引入上飞院;引才,大飞机人才的订单培训班;三送,送课题、送文化、送名师。上飞院将对班级成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定期组织技术实训、培训和班会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归属感。

郦江、徐祎飞介绍学生在飞机电控集成工程技术所的实习安排、课程体系等,并简要介绍了企业导师配备情况,学生进入到上飞院跟随企业导师进行课题研究和科研项目攻关,学生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和工程经验,将其与毕业设计和论文撰写有机结合,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完成研究生学业。

浦黎表示开展“大飞机班”为我国航空工业储备优秀的民机设计人才,同时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大飞机研制中紧缺方向的创新人才,构筑校企合作共同体。上飞院将结合学校优势学科体系,补短板、产生共赢、带动产业发展。上飞院通过“大飞机班”搭建人才培养直通车,将教学和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在最后,浦黎希望学生在上飞院珍惜机会,明确目标,增强自信,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

随后上飞院相关部分负责人针对保密、安全、实习制度等方面对“大飞机班”全体学生进行院内规章制度的培训。

会后,王俞波带领调研小组实地参观,调研组一行了解了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等飞机的研发历程、设计理念,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商飞“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企业使命以及“科学求实 一丝不苟 团结协作 奋发图强”的企业作风,上飞院以“2.5度”为目标,吃透主业一度,精通向下一度,掌握再下半度。不断学习,深入实践,干好大飞机事业的“金刚钻”。

“大飞机班”是校企合作的模式创新,智能学院将以此为全新起点,进一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育人机制,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为中国大飞机等国之重器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持续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和输送高层次人才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