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筑好八角湾 引得贵客来
校友企业家烟台行暨烟青琼基地创新发展校友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王慧
来源
烟台研究(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03

分享

为加强校友间信息传递,发挥校友间资源共享,助力烟青琼三地办学资源拓展,5月30日,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友企业家烟台行暨烟青琼基地创新发展校友论坛在烟台研究(生)院图书馆召开,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白勇,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源等来自全国各地校友50余人齐聚烟台,聚焦学校烟青琼基地创新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校长助理严汝建出席活动。烟台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鞠锦源受邀参加校友企业家烟台行活动。

在校友企业家烟台行现场,严汝建代表学校,对到场嘉宾、校友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谋增量,促改革,在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他表示,面向未来,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高水平服务贡献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凝结所有校友的智慧和汗水,希望校友会会长、秘书长、校友企业家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烟台,关注烟台,爱上烟台,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烟台研究(生)院的发展,为学校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鞠锦源代表地方政府,向在场校友推介了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校友企业家烟台行活动后,举办了烟青琼基地创新发展校友论坛。严汝建代表学校向校友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烟青琼基地发展规划。他指出,学校以“1个主题+8个坚持+6个突破+9个重点+9个任务”的规划路线,在“十四五”期间,构建以哈尔滨为核心,以烟台、青岛、三亚为特色办学“出海口”的“一核三海”办学空间格局。校本部发挥指挥中枢作用,统筹规划“同城两区”建设;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紧扣“海洋强国+融合技术主题”,打造特色办学出海口;烟台研究(生)院聚焦“大海工”主题,以“产教融合”为核心,打造科技融合试验台;南海创新发展基地聚集成熟技术转化和深海装备开发,国际人才基地。他表示,哈尔滨工程大学是由全球全体校友组成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国之大者,共谋、共建、共享、共赢,相互扶助、相互成就,凝聚智慧力量,开创时代新局。

82-721班校友,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源作“烟青琼及创新发展校企合作”主旨发言。他表示,校友是学校的骨肉,母校是校友的家园,校友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校友间、校友和学校间的联系,母校不仅是校友的精神家园,也要成为校友事业的导师和后盾;不仅要重视成功的校友企业,也要帮助创业的校友企业,他还建议要建立区域学校与校友会联系机构,多角度全方位加深校企合作,实现多赢。

83-812班校友,广州市科灵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津作“烟青琼基地与地方校友会融合创新发展”主旨讲话。他分别从学校关于技术创新的政策、地方校友会在融合创新中的作用、各方在融合创新的优势等方面,阐述了地方校友会如何更好地与烟青琼基地融合创新。他表示,学校要充分利用好校友会资源,改变观念,大胆创新,用好用足地方政策;校友会要组织、管理、运营好校友企业联盟,充分有效整合校友资源;校友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肯为学校、为校友付出,回馈母校,回馈校友会。

88-9系校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保建云作“百年大变局、中国崛起与烟青琼创新发展机遇”主旨发言。他分别从三个时间维度解读“百年变局”,从产业、贸易、科技、治理、文化等五个方面分析“中国崛起”,从世界经济与发展机遇、数字经济与烟青琼创新两个角度畅谈“烟青琼创新发展机遇”。他表示,学校要建立数字化创新平台,从数字市场创新、数字贸易创新、数字产业创新、数字金融创新、数字合作创新等领域助推烟青琼三地创新发展。

97-341班校友,重庆软件园有限公司总裁孙丕宏作“科技创新园区实施经验分享与体会”主旨发言。他从工作实际出发,以成都天府软件园为案例,分析、分享了园区运营管理理念,他表示,创新驱动是产业发展趋势,产业园区的发展要注重生态赋能,要以“园”兴“城”,以“城”促“园”,围绕政、产、学、研、金,以核心资源带动园区发展,以灵活机制引导服务创新,满足带头机构个性化需求,以人才与企业聚集效应为核心目标,立足长远发展产业集群,以资源链接协同推动,打造产业生态的底层平台,实现产业发展市场化、企业服务专业化、资源协同创新化。

73-511班校友,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作“推进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主旨发言。他从现阶段国内外政策、局势出发,结合国内船舶工业发展态势,就基础研究、科技发展与治理、人才建设等方面交流经验与心得。他指出,高校要在与企业深度合作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高校要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中发挥作用。他表示,学校作为船舶工业领军院校,拥有扎实的科研基础,优秀的科研人才,要责无旁贷,担起重任,在船舶动力低碳化发展结出成果。

会前,校友们还参观了烟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烟台研究(生)院。

此次校友活动是一次突破,也是一次尝试,校友受邀到学校办学“出海口”的最前端,切身感受、深入了解学校的最新发展动向,加深了校友之间、各地校友会之间、母校与地区校友会之间合作交流,搭建的紧密联系,提升了校友对于学校未来办学发展的信心;校友企业家们的真挚发声,为学校实现学科强校、人才强校、科研强校、文化强校,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也为校友企业家与地方政府搭建起紧密联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多赢。

编辑:侯万龙  审核:陈海龙 刘杨磊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