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开展“青春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作者
胡雪萍 夏宝慧
摄影
金璐璐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6-02

分享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我校师生一行22人5月28日至5月30日开展为期3天、以“赓续龙江精神,投身龙江建设,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活动由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教师指导,全校十八名本、硕、博学生参加。通过“重走东北抗联路、追忆建国垦荒情、助力龙江村振兴”三部曲,深入牡丹江、宁安等地,参加东北抗联专家讲座,聆听抗联通讯员后人的口述历史、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八女投江”纪念馆、马骏纪念馆、张闻天工作室、国垦第一农场——宁安农场场史馆,探寻红色记忆,接受思想洗礼;走访宁安市石岩镇和平村,与村民、村支书面对面了解农村发展现状,挖掘乡村振兴助力点。在这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中,同学们收获很大,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的倡议,并用笔抒发了自己的感悟。

核学院本科生刘珩骞说,当我们沿着人工石道穿梭在林间,试图用一种简化的方式重温抗联战士行走林海的岁月时,眼前仿佛看到了抗联战士的用血肉之躯守护着这片林海;伫立在八女投江纪念碑前,那种无畏的奉献以及英勇,穿越了时空来到了眼前。

师生在八女投江雕塑前合影

经管学院郝旭明说,东北抗日联军的精神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在日后的学习道路中应继承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学以致用,认真研究关于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相关问题,助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

重走抗联路 弘扬抗联精神

重走抗联路途中重温入党誓词

动力学院博士研究生任永鹏说,在北大荒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在为人民造福的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先进事迹。身为工科学生党员要发扬这种精神,利用自身所学,结合地方特色,解决乡村发展面临的实际生活、生产设备、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难题;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哈军工传人,爱国精神、爱国情怀永不能缺,要学好专业知识,致力祖国建设,结合自身博士课题,为祖国的燃机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重温北大荒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深入乡村

与村民交流

人文学院刘梦雪说,通过到村镇调研、与村民交流,感到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乡村存在医疗、教育、养老等很多问题,此次红色筑梦之旅让自己坚定了学以致用,把自己所学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决心和信心。

与村支书面对面交流

以这次社会实践为契机,哈工程师生将以和平村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开启“完善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研究,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探索如何实现政府、高校、乡村有机结合、学校服务于社会、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的策略,为龙江振兴、为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添砖加瓦。

编辑:霍萍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