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缅怀革命英烈,铭记军工使命
我校团员青年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作者
田文佳 张羽鑫
来源
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4-06

分享

时届清明,日暖风熏,翠柏凝春。为深入组织开展全校青年“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学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激励和引领团员青年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4月2日,我校组织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军工英才”培训班学员代表和水声工程学院青年代表前往赵一曼烈士纪念碑和东北烈士纪念馆,一同瞻仰烈士,悼念革命英雄。

在赵一曼烈士纪念碑前,团员青年代表通过朗诵与演讲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怀念与崇敬之情。“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团员青年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他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一名团员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军,我们当承载前辈的期望、铭记历史使命。重温誓词后,全体同学庄严默哀,鞠躬致敬,团员青年依次上前为烈士献花。

随后,团员青年们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那段令人扼腕叹息的历史,探寻伟大英雄们的故事。通过回顾英雄故事,瞻仰英雄遗物,同学们加深了对烈士的敬仰之情。

这次活动使团员青年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增强了团员青年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浓厚的爱国热情,缅怀先烈的学习最终是为了传承,我辈青年当继承先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将这种精神作为自己前进的鞭策。

研究生第十二期支教团杨书轩:

生活在和平鸽衔橄榄枝自由飞翔的天空下,我们不能忘记反法西斯战争的牺牲者,不能忘记抗日战争血的教训,不能忘记革命战争中的抛头颅洒热血英雄们。同学们从进馆开始,就带着沉重的心情,从慰安所、大扫荡到细菌战、大屠杀,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向我们昭示着侵略者的种种罪行,都在向我们诉说着社会主义革命的艰辛与不易。

看看赵尚志烈士生前所使用过物品,再听听杨靖宇、李兆麟、赵一曼等烈士的动人事迹,一股爱国热情在我的内心澎湃起伏,接受这样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心灵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洗礼。这次参观,不仅让我们重温了那段历史,还对我们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了革命烈士的精神。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同时又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中国人,在今年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时间,我更应继承这种精神,在国家危难的时刻,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换回祖国的复兴是值得的,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美好的生活,都是由那些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历史,更要铭记那些为国献身的革命烈士。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军工英才”学员金雪微:

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构成了伟大的抗联精神。抗联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是人类献身正义事业百折不挠的传奇和典范,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精神的彪炳彰显,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无数英雄是英年早逝,牺牲在保家卫国的战场。铭记历史,是为负重前行。让我们永远传承和弘扬抗联精神,民族精神,中国精神!我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水声工程学院团员 李静萱:

作为水声学子,我们应该关心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用科学技术武装头脑。强化自身的海洋意识,时刻关注海洋强国的建设步伐,在水声学技术方面创新创造,为国家做出贡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海洋建设已经成为重点建设方向,学习这一领域的我们应该以科学技术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真正的实力来顺应时代发展,顺应祖国需求。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我们更应珍惜宝贵时代给予我们的和平,感念烈士英勇、心怀鸿鹄之志。

此次活动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激发了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浓厚的爱国热情,我辈青年当继承先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牢记人民为先,祖国至上。

这次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对于全校师生来说,都是一次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时代的车轮缓缓前进,那段令人十分悲痛的历史会永远铭记在每一名团员青年的心中。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精神,是爱国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将永远被铭记。作为“哈军工”传人,我们更应当继承先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将其作为自己前进的鞭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创崭新的未来!

编辑:朱虹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