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疫情之下: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手记
作者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03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凌焕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结合支部实际,及时更新思维理念,转换教学模式,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地保障了疫情期间教学科研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因事而化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凌书记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作用,积极开展防疫抗疫工作。

因为防控需要,支部不能正常开展活动。凌书记就组织支部党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云端党支部学习”,用创新的学习方式,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线上学习、开展线上讨论,确保了组织生活不因疫情而中断,也加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通过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分享战“疫”故事、防疫知识、防控举措、心理疏导等内容,在坚定战“疫”必胜信心的同时,整个支部的思想政治觉悟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疫情之初,凌书记就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全面地宣传防疫措施、上报防疫数据。同时利用各种网络渠道,帮助不能进校的中心同志,完成必要的科研、教学工作;面对不能返校情况,很多毕业生担心是否能按时完成毕业设计。作为校本科毕业设计专家组成员,凌书记及时跟学校沟通,将最新政策和毕设专家组意见,通过在线会议等方式反馈给毕业生。并组织支部同志多次指导学生改进毕设方法,帮助他们克服焦虑情绪,完成毕业设计。

面对疫情,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不但保证了组织学习生活问题,还为学生、基层学术组织、学院和学校之间架起了一座有效的信息传递桥梁。

因时而进

受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所有课程均转为线上教学,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是凌书记面临的又一个挑战。

挑战与机遇总是相伴而生,一直以来应用数学研究中心都在积极推动信息化教学,这个特殊时期不但为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转化提供了实践契机,也是对教学观念、课堂参与、教学监测的一次重大革新。中心在学院党委部署下,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创新。凌书记带领支部教师在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集中备课,并以这学期自己所授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数值分析》为例,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探讨在线教学遇到的问题。同时集思广益对教学资源库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及教学模式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建设性意见。

在授课过程中,充分利用好每节课的45分钟,理论讲授与慕课相结合,尽可能多地设置课堂互动,增强课程亲和力,拉近师生的距离感。正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凌书记将数学在抗疫中的应用案例和数学家故事穿插在教学过程当中,不但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将思政教育像春风细雨般润物无声,沁入学生心田。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自身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的同频共振。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因为授课风格备受学子好评,凌书记还被评为我校“2020年我最喜爱的老师”。同时通过积累的在线教学经验,他还代表我校参加黑龙江省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线上比赛,获得了省理科组省一等奖。“我明明是个普通老师,疫情却把我变成了当红主播”,凌书记笑着说。

因势而新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的同时,国际形势也在发生着变化。我校线性代数实验课程所使用的计算软件Matlab被禁用,后续实验课程的教学、科研、论文都将受到巨大的影响。Matlab是由美国Mathworks公司开发的商业数学软件,主要用于算法开发,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和数值计算以及仿真等,其对于工科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工具软件,其必要性可能仅次于office。

因此在Matlab被禁用后,凌书记迅速组织中心同志做出响应,转变思路,寻求突破。通过10余次线上研讨,积极寻求软件的替代工具,最终确定以Python语言完成线性代数实验的教学工作。Python语言是开放源码软件,不受任何政治影响。同时众多开源科学计算包都提供了调用接口,在任何计算机上都能免费安装,并完成各种高级任务,可实现完整应用程序开发所需的各种功能。经过3个多月的共同努力,集体攻关,课题组终于完成了线性代数实验Python实现教材,并录制了课程学习视频和资料,为秋季学期的正常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通过这件事情,凌书记他们以受到国外技术封锁以及课题组如何应对等相关内容为切入点,制作成思政教学案例,融入到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懂得真正强大才不惧任何挑战,鼓励学生自强不息、迎难而上,以科技强国为己任,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软件,树立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决心和志向。


抓住本质,化解难题;抓住时机、锐意进取;抓住大势、创新发展。一次疫情、一堂大课、一场考验,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凌焕章充分发挥一名基层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党的誓言和承诺。在这场全民战疫过程中恪守使命,尽职尽责,发挥好自己应有的社会功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为国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一勇  审核:王一勇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